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安庆人文

【乡村振兴我在场】安庆市作家协会主题采风作品选登

中安在线   2021-11-04 11:16:3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杨孝桂   编辑:贾良月

  到桐城去,于外地人来说油然而生的就多了一份崇拜。因为这里有久负盛名的文庙和六尺巷,有俊逸隽永的龙眠山和嬉子湖,当然,这些都是文都煌煌历史大观中的人文与山水。今日之桐城,宛若一座花团锦簇的园圃粲然于江淮大地。在这座城市的西部边陲,悄然绽放了一朵或许还不够醒目的山茶花,她散发着一股独特的清香,足以让你为之一振。

  蒋潭——地处大别山区的一个小山村。全村总面积10平方公里,503户1774人散落在不同自然村落中的26个村民组。

  蒋潭全境皆为峰峦延绵的山山壑壑,地图上很难找到的小点,生活在这里的山民一代代送走了多少岁月没人能说得清楚,但祖祖辈辈摆脱贫困的愿望刻骨铭心。

  沉浮于波峰浪谷中的S337省道,从桐城市区出发蜿蜒起伏42公里,将蒋潭接到外面的世界,同时也将外面的精彩带进了深山。

  我行驶在这条公路上。眼前的道路虽然蜿蜒曲折,但沥青铺就的路面让车辆少了颠簸,一个接一个的起伏与拐弯,车外的景物演绎着蒙太奇的电影镜头。人在车中宛如驾驭一叶扁舟,乘风破浪出没于波涛汹涌的激荡中。

  站在蒋潭村村部门前仰望延绵耸立的山脉,头顶上的天空似乎小了许多,但群山环峙、层峦逶迤让人陡生了龙腾虎跃的豪迈。节气虽已入秋,但吹到蒋潭的秋风仍是热情的温润。漫山遍野的翠绿,四处漫延的生机,明亮清爽的阳光,蓬勃和希望正在这偏远的山区恣意生长。我气沉丹田做了个深呼吸,顿觉神清气爽,蒋潭的空气清新甘润!

  “经行处,无穷绿水青山”。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的蒋潭是一片绿色的海洋。7515亩林地面积,挤挤挨挨连成一遍的林木,以一种宏大的气势覆盖了这里的山山水水,它们给山水注入了生机,让山水有了活力。漂亮整洁的民居掩映于绿水青山之中,一幅幅富春山居图的情境尽现眼前。蓬勃兴盛的姿势,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做了有形的注脚。

001.jpg

  崭露头角的蒋潭村以“安徽省产业扶贫十大示范村”、“安徽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安徽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闪亮登场。有谁能够相信,时间回到2014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村! 贫困户346户贫困人口1240人,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过1000元,贫困率高达70%!村内部没有公路,只有羊肠小道在荆棘丛生中忸怩穿行;破旧的土砖瓦房仍是大部分村民遮风挡雨的栖身掩体。

  全国人民都在阔步奔小康,蒋潭怎么办?注入了新生力量的村两委一班人是善思考能做事的领头人,他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对口扶贫单位的指导下,立志要在这片穷山恶水中铺开新蓝图绘就新天地!

  雾聚岭又名屋脊岭,不用说明了,顾名思义,海拔848米屋脊背一样的高山峡谷常年雾岚轻绕。林木环抱的山腰沟涧中,甲辰庵水库像从天外落下的硕大明镜,从未枯竭的山泉琼浆玉液。土优水好的雾聚岭是优质茶叶生长的好地方,先民们虽然也在这里种植茶叶,但一家一户的零栽散种没有科学管理不能形成气候。登上雾聚岭的村民领头人被这里的山岚和清泉提起了精气神。他们要在荒坡野岭上迈开脱贫致富的第一步。

  筚路蓝缕般的创业,举步维艰自然不言而喻,200多亩集体茶园在拓荒者们辛勤汗水浇灌下,像条条碧色的玉带缠绕于青山绿水之中。

  光有集体茶园还不够,一家一户沉默的山地在村干部们宣传鼓动下也种上了茶树(人均达一亩以上,全村共有近三千亩茶园)。紧接着三条现代化制茶生产线在八方支援中陆续上马,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格局。

002.jpg

003.jpg

  被雾霭流岚缭绕浸润的茶树,长出了得天地之精华的娇嫩叶片,果然,富含人体需要的锌硒微量元素的“雾脊岭”牌桐城小花,一揭开面纱便惊艳了爱茶者们的味感,成了品茗人醒脑养神的快乐和梦想。长久以来沉默于云雾中的雾脊岭绿茶自带清香,终于飘出了深山野岭向世人精彩亮相。

  美好生活离不开吃与喝。

  蒋潭村地处大别山区,海拔高,土壤无污染,种出的有机谷物质地佳、口感好。敢于闯新路的蒋潭村领头人又有了新主张,他们要让门前山脚下荒寂的田畈换新妆。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发包给翠萍农场经营。一百多亩长满水草的水田里种上了玉针香水稻。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有机肥培植,利用太阳能灭虫灯杀害虫。禾苗在沃土清风中自然生长,不求高产量,但保高品质。于是形态娇娆、色泽晶莹的“山親”牌大米喷发着迷人的香气闪亮登上一日三餐的饭桌,在人们挑剔的口齿间生津留香。

  生态种植让村民们的收入年年递增,集体经济也在不断提质增量。公元2017年注定是蒋潭村值得庆贺和铭记的年份,这一年村集体经济净收入超过50万元,这一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这一年蒋潭村摘掉了压在祖祖辈辈头上贫穷的帽子,这一年他们昂首踏上了奔向小康的光明大道!

  2014—2017,短短四个年头,蒋潭人用决心和意志书写了传奇。

  有人说,养身靠物质,养神要文化。身心都富足才是高品质生活的终极目标。没有停下脚步的蒋潭人将需求健身养神的目光锁定了传统农耕文化。他们要与历史对话,记住乡愁传承文明;他们要与世界接轨,推介自己引来宾朋;他们要将庸常的日子过成节日的模样,愉悦自己快乐他人。这样的节日一季也不能少。在唐湾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轰轰烈烈的春季采茶节、夏季插秧节、秋季丰收节、冬季年猪节在青山秀水间应运而生。

  现在让我们一睹定格于摄影师镜头中的其情其境。

  镜头一,2021年4月17日。

  雾聚岭上彩旗招展,唐湾镇第六届春季采茶节正在举行。阳光温润,茶香氤氲。市、镇领导和茶叶专家莅临现场,观摩的群众和游客站满山岗。排排穿戴整齐的采茶女立身于层层叠叠的碧绿中,纤手巧摘嫩瓜片,躬身轻揽绿尖芽。围观的人群中,不少人跃跃欲试也加入了采茶的行列,欢声笑语伴随着清脆的鸟语声飘溢在山里山外。

  镜头二,2021年6月8日。

  翠萍农场人声鼎沸,唐湾镇夏季插秧节正在举行。从甲辰庵水库引来的玉液琼浆浸润着田中的泥土,一排排挽起裤腿的庄稼汉蹲步躬腰,青葱的秧苗在他们的手指间灵巧地插入水中的泥土。一群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前来体验未曾见过的传统农耕生活,这亲身投入的实践教育,让孩子们记住了祖先们向土地刨食的艰辛。

  镜头三,2020年9月9日。

  翠萍农场欢声笑语,唐湾镇秋季丰收节拉开帷幕。阳光明媚,秋高气爽,微风吹拂下的梯田层层铺展着金灿灿的稻浪。女人们挥镰收割,沉甸甸的稻禾在她们身后整齐伏下;男人们围着斛桶(传统脱谷四方形木桶),双手握住一捆稻禾抡起健壮的臂膀,颗粒饱满的稻谷应声脱离禾秆落入桶里。丰收的景象,喜在参观者的脸上,乐在劳动者的心中。

  热火朝天的场面吸引了千里迢迢深入大别山区写生的天津美术学院28名学生。田埂上他们支起画架,于是收割的场景、丰收的景象成为大学生们彩笔下淋漓尽致的永恒。

  镜头四,2020年11月19日。

  尖苗寨里唐湾镇冬季年猪节正在进行。新年的气氛提前降临到这里,喧嚣让寒冬中寂静的乡村热闹起来(大别山区寒冬早温度低),不缺钱用的乡下人再也不会为买不起年货而愁苦。腌制腊货是农家人不变的传统,四乡八里的人们汇聚到这里,他们不仅为热闹而来,购买农户亲手用谷物饲养的优质猪肉,才是他们翻山越岭顶风冒雪的最好理由。

  “烹羊宰猪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请容我将李白诗中的“宰牛”改为“宰猪”)。冬季里,一家人围在一起品尝香飘十里的腊肉;过新年,亲朋好友聚在满屋鲜味里大快朵颐,真乃神仙也!

  举办各种传统农耕文化节,山里山外的人来了,远方的客人来了。为琐碎奔波的人们在这里可以心无挂碍地亲近自然,拾起对原生态的念想,这是心灵的返璞归真,是存于心头上的田园童话。

  采风时陪同我们的蒋潭村党支部书记朱爽,受省委组织部表彰的“皖美村支书”,一位刚毅健壮的汉子,向我们介绍情况时,黝黑的脸堂上浮现的是喜悦与憧憬。他说,我们乡村振兴的宏图才刚刚展开,还有三篇大文章正在酝酿和起笔。

  其一,打造红色旅游教育基地。红色传统教育产生的动力,能让一代一代后来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940年2月25日至27日,中共桐怀潜中心县委第一次代表会议在蒋潭(原蒋铁乡)望狮岭火神庙召开。会议分析了抗战形势和坚持敌后游击战的策略,为桐城、怀宁、潜山等地的对敌斗争点亮了暗夜中的灯塔。

  现在会议旧址的修复与布展已经结束,紧接着以建立桐怀潜中心县委第一次代表会议旧址纪念馆为抓手,筹建好桐城市委党校教学点,打造好中小学生红色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干部群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座落于大独山烈士陵园联成一条红色旅游学习线路。让落根于锦绣河山的革命精神,春风化雨滋养着人们的心灵。

  其二,建设许大屋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以人为本,因地制宜。这里时尚与乡土融合、典雅与质扑携手。在特有的乡村文化格调中,世代做粗活的村民们娱乐有场所、健身有场地。

  其三,建设甲辰庵库区休闲旅游基地。

  争取各方支持,投资5000万元,打通生态茶园到雾聚岭峰顶登山步行道,兴建旅游民宿小屋50套,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2023年前后,这些目前还停留在图纸上的线条和标记,一定能在奋斗和传奇中落地生根。到那时,风尘仆仆来到蒋潭的宾朋游客再也不会走马观花,他们会停下来过一过民宿慢生活。在月光下享受天地造化所带来的浪漫与陶醉,在快乐中记住田园农耕所勾住的乡愁与自足……

  都说雾聚岭是安徽桐城的九寨沟。已与外界深度对接的蒋潭,不仅是景观上的世外桃源,还是精神上的心灵家园。来到这里,人们会在自足中思源,在清静中平和,在愉悦中养神。

  现代生活中忙忙碌碌的人们,请抽出时间来蒋潭,尝尝另一种慢生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