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2-05-20 16:00:2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何飞 吴传攀   编辑:贾良月

  新近,不少安庆老乡都在抖音上刷到了“小圆哥的家乡情”视频。

  只见视频中的主角夫妇操着一口家乡口音,网友便在评论中询问:“你们家哪里的?听口音好熟悉。”

  他们的回复,却小小地卖了一下关子:“皖西秘境,上古之坊。”

  当然,对于熟悉岳西县古坊乡的人们来说,这并不算是一道难解的题。早在2017年,人民日报海外版便以《皖西秘境上坊村》为题报道过这一地处大别山腹地、皖鄂交界处的深山村落。于是,“皖西秘境”的名头早已不胫而走。至于“上古之坊”既表现出上坊村历史悠久,也透露出“上”“坊”二字,属于谜底就在谜面上了。

  深山小村 “网红经济”悄然兴起

  “小圆哥的家乡情”所发布的视频中,主角是罗慧圆、汪菲夫妻俩,他们都是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古坊人。夫妻俩并不是专业网红,主业是经营农家乐。“我们拍系列短视频,推介家乡美景美食和土特产,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古坊旅游,对于我们农家乐生意也有帮助。”汪菲说,之所以在抖音号上下功夫,最初也是出于推介农家乐和家乡产品的目的。至于成为网红这件事,是搂草打兔子带来的意外收获。

  “网红有很多种。那些有益于乡村振兴的网红,无疑是值得打造的。”古坊乡乡长汪志鹏告诉记者,该乡由于曾经的地理环境局限,在传统文化尤其是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方面保留了大量“历史的痕迹”。随着近年来基础设施大幅提升,这些“历史的痕迹”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资源,也是打造“网红小镇”的资源。“除了鼓励我们本乡农民在各大视频平台上展示自我的同时,宣传推介家乡,我们还引进两家专业传媒公司,以专业的方式培养本地网红。为支持电商产业发展,我乡还为这两家公司提供了办公用房和直播间,兑现招商引资政策,全力支持他们发展。”

  汪志鹏说,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充分利用好自身的资源禀赋,加大支持力度,把我们古坊乡打造成电商服务综合体,带动乡村旅游和农特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

  李伟就是其中一家公司的负责人。4月21日晚,古坊乡举办的“乡村振兴微课堂”,就邀请李伟讲授了“直播经济”。李伟既是在外打拼多年的打造网红的专业人士,又是古坊老乡。当他结合自身实践,就如何做好网络直播、拍摄“三农”题材短视频等做深入浅出、精彩生动地讲授时,台下的听众自然更能听得懂,也更获益颇丰。

  “小圆哥”罗慧圆就是其中一员。对于这堂课,他评价道:“通过听讲座,我认识到直播经济对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会积极拍摄短视频,推荐家乡特产和美景。”

  实际上,这一正在打造的“网红小镇”,电商致富之路已然走得十分稳健: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安徽功茗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家纺产品,依托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年销售额达500余万元;建成了古坊乡电商产业园,实现了电商就业创业服务集中一体化;下坊村村民祝文赞获“2020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下坊村被评为2020年度“省级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示范村”;王程村被评为“省级农村电商服务示范点”……至于“网红小镇”中的“网红村”上坊村,就在2021年度,同时被评为“省级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示范村”“省级农村电商服务示范点”。

  上古之坊 “红魂绿韵”助振兴

  当然,小小的手机屏幕,难以全面展现“皖西秘境”的全貌,走上这片土地,才能真切看到“上古之坊”的过去和现在,甚至将来。

  上坊村是一片红色热土,这里曾是红二十八军活动的中心地带,也是红二十五军北上长征的出发地……无数革命军人在这片土地上留下足迹和汗水,甚至鲜血。

  红色热土是上坊村美丽乡村之魂。5月13日,记者在上坊村美丽乡村中心村看到:修缮一新的徐大娘旧居,在“徐大娘舍子救红军”发生地新建的红色广场,以及那些形象生动的雕塑,都在讲述着在这片土地上,曾有一位伟大的女性舍子救红军的故事。

  “美丽乡村要避免千村一面,就必须有自己的灵魂。红色传统和红色文化就是上坊村的魂。”在徐大娘旧居里,古坊乡人大主席王万霞介绍,在这里,红色文化不是书本上的文字,而是鲜活的场景,更能直击来访者的内心,让他们心灵产生触动。“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场景,就在我们现在看到的这间茅草屋里发生过。”

  “下一步,古坊乡将通过‘红色+乡村’的旅游路线,继续加大推动力度,编制长期发展规划,提升发展水平,扩大受众规模,改善旧址环境,助推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健康发展,让红色基因世代延传,让红色血脉赓续,让红色资源鲜活,让红色旅游更‘青春’。”王万霞说。

  上坊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成介绍,上坊村平均海拔660米,山高林密,河流纵横;区内植被覆盖率达98%,空气负离子含量极高;“钟”“鼓”“旗”山三山并列,起伏连绵;千年银杏傲然矗立,40余亩水面的叶冲水库山清水秀……

  近年来,上坊村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建设美丽乡村,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和区位优势打造出多项生态文明发展的路子,通过“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的模式,形成茶叶、山核桃、中药材和红心猕猴桃四大主导产业。在产业的支撑下,2021年,该村家庭人均纯收入约15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3.87万元。“与此同时,我们一直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心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王志成说。

  在“红魂绿韵”的吸引下,特意到皖西秘境“网红村”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这一点,位于上坊村范湾组的距离皖鄂交界处不足百米的婆媳土菜馆店主徐合林很有发言权。“如果没有疫情影响,我们这个小店每年的营业收入在50万元左右,年接待游客上万人。这些游客有安庆的,有合肥的,当然还有来自湖北的。”徐合林说,他相信,随着上坊村越来越美,他的小店一定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记者 何飞 通讯员 吴传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