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2-06-20 09:51:01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   编辑:贾良月

  6月11日,岳西县田头乡田头村42岁的村民刘转琴接到通知,县高腔中心的老师要到乡里教学新戏,她放下手中农活,高高兴兴地来到乡高腔剧社跟着学唱。

  刘转琴从2008年田头乡高腔剧社成立,就一直参加排练和演出,如今她一人能唱十几出岳西高腔的传统和现代小戏。田头乡高腔剧社也从成立时的几人发展到17人,演员服装、舞台设备、音响、灯光等在县高腔传承中心的支持下一应俱全。在岳西,像这样的剧社有13个,在册演员300多人。

  有着近400年历史的岳西高腔,在成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该县采取“动静态传承结合、专业业余并举”的传承保护模式,从娃娃教起,并在各地扶持成立高腔剧社,让这一古老的剧种活跃绽放在各种舞台,提高了岳西高腔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与田头乡高腔剧社一墙之隔的田头乡辅导小学,自2013年开始成立“高腔兴趣班”。利用课余时间,女孩子学习唱腔和动作,男孩子学习锣鼓伴奏,学生们演唱的高腔节目不仅在节假日演出,还在省市县频频获奖。继田头乡中心学校获批安徽省首批“非遗教育传习基地”后,田头乡也获批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岳西高腔)。如今,该县5个乡镇800多名学生娃在学唱岳西高腔。

  岳西高腔传承中心在积极辅导民间剧社、娃娃学唱的同时,还注重精排代表剧种水平的剧目,不断进行艺术创新探索。

  近年来,该中心改编、整理高腔剧目《龙女小度》《秋江别》等20余出,新编了《众志成城抗疫情》《三星献瑞》等富有时代特征的现代戏。积极参加岳西县大型文化活动展演和节假日送戏进景区、送文化下基层,以及“民生工程”送戏下乡等活动。多次应邀参与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岳西高腔专场展演,以及央视、安徽卫视等10余个高腔专题栏目的录制工作。2020年完成岳西高腔首部红色微电影《换衣》拍摄,并获得第三届红色微电影盛典优秀奖。2021年新创作大戏《大别山上红旗飘》,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作品在全县公演,并入选安庆市艺术党课推荐剧目和第九届黄梅戏艺术节新创剧目网络展播作品。

  此外,岳西高腔传承中心还完成了岳西高腔资源的全面调查,积累高腔文本资料500万字,收集县内外珍稀古旧抄本80余件;录制、积累60多位老艺人、100余种高腔录音和视频80多个小时;规划编辑并公开出版《岳西高腔文化丛书》四种5卷,其中《中国岳西高腔剧目集成》《中国岳西高腔音乐集成》(上卷)《中国岳西高腔抄本选粹》均已出版发行,《中国岳西高腔志》即将出版发行。

  “岳西高腔声音高扬,腔调优美。近年来,岳西高腔蓬勃发展,促进了非遗工作的挖掘、传承、发展和壮大。目前,岳西共有国家级非遗2个,省级非遗5个,推动了岳西的文化大繁荣。”岳西县文旅体局党组书记余灿黎说。(通讯员 方诗生 汪宏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