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2-07-05 10:46:5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雷琳琳   编辑:贾良月

  今年是革命烈士陈延年壮烈牺牲95周年,安庆组织开展系列缅怀陈延年陈乔年烈士活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学习先烈革命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打造新名片

  安庆市拟分别命名两所学校为延乔中学、延乔小学,通过举办陈延年、陈乔年烈士先进事迹展览,在校园内外打造相关“延乔文化”,将红色基因贯穿于教学细节,激发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热情,让陈延年、陈乔年等革命先烈成为当今青少年的榜样和偶像。

  同时,拟命名一处延乔青年广场,通过加入浮雕、纪念场所等内容,融入陈延年、陈乔年两烈士元素,对现有广场或在建广场适当改造,打造集纪念、教育、游览功能于一体的市民活动场所、青少年思想教育阵地,进一步传播安庆红色文化,打造延乔系列文化新名片。

  作为黄梅戏的故乡,安庆正根据电视剧《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授权的电影《青春年代》剧本,组织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创排反映陈延年陈乔年革命事迹的黄梅戏《青春年代》。“我们高度重视这个剧本和题材,将发挥戏曲优势,讲好英雄故事,选派精兵强将,以最强大阵容来演绎。这部剧讲述的是以陈延年陈乔年为主的那一批热血青年,如何用自己的鲜血换来今日之幸福的感人故事,我们将不断打磨,利用艺术的张力和手法,让观众充分感受到红色精神撼动人心的力量。”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副院长丁飞介绍。

  讲好红色故事

  近年来,安庆市充分利用陈延年陈乔年两位革命烈士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促进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2021年,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看《觉醒年代》 学百年党史 游红色安庆”主题活动在安庆市独秀园启动,安庆市发布两条红色旅游线路,以回顾革命人物革命历程、赓续红色血脉。

  去年7月4日,安庆联合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共同举行祭奠缅怀、追思先烈活动。当天,从安庆陈延年雕像,到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络绎不绝的追思者留下鲜花和书信,寄托哀思。

  为弘扬延乔精神,安庆市独秀园精心制作《那时他们正年轻——陈延年、陈乔年革命事迹展》,并邀请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侄女陈长璞讲述党史学习教育课,传承红色基因,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同时,安庆市少工委面向青少年开展“红领巾奖章”特色章——“延乔章”样式征集活动,突出党团队的血脉关系和红色基因传承,共收集到225份样式设计,目前正在评选中。

  7月3日,安庆举行了缅怀陈延年陈乔年烈士活动。近百名群众自发来到位于青少年宫的陈延年烈士雕像前,以瞻仰默哀、鞠躬敬礼、敬献鲜花、写信留言等方式,表达对烈士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

  修复读书处

  今年3月,“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正式开工,目前主体修缮完成,正在进行内部门窗安装、墙体粉刷和地面铺砖,预计今年底完工。“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是两位烈士接受启蒙教育的地方,它见证了两位烈士少年时期的成长、求学经历。

  “启动‘二陈读书处’修缮工程,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以及今后建立青少年教育基地,都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和重大纪念意义。”安庆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古建所所长朱晓明说。

  在丰富延乔文化的同时,安庆注重将延乔精神融入校园教育,让青年一代学习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激发出强烈的爱党爱国热情。去年11月,作为延年、乔年的母校,安庆一中创办了“延乔班”,让更多学子铭记他们。

  “‘延乔班’的建设是立足安庆一中深厚的校史资源,以及安庆独特的地方红色资源,让青年学员们在课程学习和主题活动中,从革命故事的‘倾听者’变为‘讲述者’,以及成长为实现中国梦的‘践行者’,从而真正增进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安庆一中副校长舒兴庆表示。

  与此同时,怀宁县独秀小学则开辟了红色阵地,创建“延乔”红色示范中队、红色文化小队,精心编写《延年乔年:前仆后继的共产党人》校本教材,设置红色经典诵读课程。传承“延乔”红色基因,举行以“弘延乔精神 做独秀少年”为主题的开学典礼,重温革命历史,感受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少年的血脉。(记者 雷琳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