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2-08-16 16:08:0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吴良伦   编辑:贾良月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对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近年来,怀宁县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村史馆、村歌、村戏、村志等文化元素成为乡村的闪亮符号,为乡村振兴持续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留住乡村记忆,传承民俗文化

  8月5日,走进怀宁县月山镇复兴村村史馆,展出的一件件物品承载着历史,一幅幅图片记录着村落发展进程,一处处实景浓缩着村民们的集体记忆……作为省级美丽乡村,2018年,复兴村建起了这个全县第一家村史馆。

怀宁县月山镇复兴村村民参观村史馆。 通讯员 檀志扬 摄

  复兴村村史馆以村史村情、薪火相传、红色经典、家规家训、乡村记忆、复兴工艺、农耕文化等为重点,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多种形式,还原乡间生活场景,展示乡村变迁发展足迹,传承当地厚重的民俗文化。

  “上面我们看到的是我们复兴村近两年推选出来的好人典范,他们身上有很多优点,勤劳、善良、勇敢,在家孝敬父母……”因是开放式展览,每天都有村民走进史料馆,聆听解说员赵云娜介绍,了解村庄发展和身边榜样故事。

  在“传承美德、树立新风”的文化墙上,上榜的19位村民是当地在敬老孝亲、邻里互助、热心公益、带动发展等方面的典型。“复兴乡贤”“家规家训”等板块的展示墙,同样传递着文明正能量。村民们边听边看,感受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和谐之美。

  复兴村党总支书记查正严说:“我们把家规家训和好人乡贤事迹陈列到村史馆,能让每位观展者从身边榜样和传统族训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好、传递好文明正能量,营造文明乡风。”

  村史馆连同村内的文化长廊、文化墙等,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成为传递优秀传统文化和乡村精神文明的“窗口”,让村民在学习中践行传统美德,共建文明乡风。

  “每次到馆里走走转转,那墙上的《杨氏家训》《陈氏家规》等,每每读来,都使我激动万分,这对我们教育子孙后代确实大有裨益呀!”已过古稀之年的村民杨成满激动地说。

  以乡音唤起浓浓乡情

  “皖水之滨,大堤之下,古老的土地勃勃生机,美好的村庄,美好的生活……”在石牌镇普济村,村民们无论聚会活动还是自己干活,总少不了要唱一唱带有黄梅调的《普济之歌》。

  普济村地处怀宁县老县城石牌镇西部,这些年来,普济村从村情出发,建成了3000亩优质粮基地、2000亩意杨经济林基地、1000亩蔬菜种植基地、百户畜牧养殖示范大户等四大经济板块。特别是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村里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推进垃圾和污水处理、沟渠清淤、道路硬化和植树造林,消除脏乱差,改善人居环境,村民们“走清洁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明亮宅”由梦想变成现实。

  村党总支在工作中发现,虽说村民们日子好过了,可过去浓浓的乡情却逐渐变淡。几年前,普济村在全县行政村中开先河,决定自创村歌教育引导村民。在村党总支的盛情邀约下,由县内诗词名人何玉龙担纲创作符合村情的村歌。何玉龙老先生通过查资料、走访老人、请教当地乡贤,不久之后,《普济之歌》歌词创作完成,并由县文化馆作曲老师陆梓完成谱曲。随后,驻村干部和村民自发进行排练,村里跳广场舞的妇女们争着伴舞,最后还在村里进行了汇报演出。

  如今,普济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富裕村,“孝老敬亲”“和谐邻里”“白事简办、喜事新办、小事不办、赌事不办”成为村里新风尚。

  家门口乐享“戏曲大餐”

  正月新年戏、二月下田戏、三月清明戏、四月青苗戏……一年四季,季季丝竹不断,在怀宁县农村地区,演戏看戏成了农民长见识、受教育的好方式。

  活跃在怀宁县城乡的20多家黄梅戏民间班社的演出之所以叫好又叫座,很大程度上缘于他们敢于结合新形势,不断推出新作品、新剧目。每年,这些民间剧社都能结合新形势,适时推出一批新戏。

  6月中旬,怀宁县金义黄梅戏剧社圆满完成了今年剧社“送戏进万村”活动的32场演出任务。“送戏进万村”活动由县文旅体局组织,金义剧社自2014年参与演出任务以来,走遍了全县所有村、社区,累计演出700多场。每场至少两个半小时的“文化大餐”,让所有观众都能在家门口大快朵颐。

  “送戏进万村”活动深受戏迷群众的喜爱,不仅在真正意义上打通了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进一步助推了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农民需要什么,剧团就演出什么。“村民们不喜欢空洞的说教,根据身边事创作新戏,群众一下子就看懂了、听进了、记牢了。”金义剧社负责人胡节银说。

  金义剧社自1989年创建以来,依靠自身力量,长期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既继承传统又善于创新,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黄梅戏演出活动,近年来年均演出200多场次。

  写一写“自己村的故事”

  2021年,怀宁县首部自然村庄志《陈圩志》在黄龙镇编印成功。陈圩所在的黄龙镇杨林村从《陈圩志》中选取乡贤传记、家规家训、家风故事,通过展示墙予以展示,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

  陈圩自然村过去是个行政村,因区划调整并入杨林村。几年前,陈圩自然村几位村民决定写一写“自己村的故事”,给后人留下可以回忆的东西。村民吕红胜牵头组建起村志编辑小组,着手收集第一手资料编写《陈圩志》。村志内容涉及人口自然状况,以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个方面。参加村志编写的村民,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52岁,他们有的在本村居住,有的在外地工作。假期回到村里的几位大学生得知编写村志的消息,也义务投身这项工作中。

  为了帮助各地留村史村志、建民俗馆、修家谱等,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和县文化部门面对面指导,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询问、田野调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指导搜集、整理资料,以充分展示各地社会风貌和文化底蕴。(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吴良伦)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