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2-11-18 10:57:4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方芳 通讯员 陈恒   编辑:贾良月

  11月17日,《静观——邓石如书法艺术展》在安庆博物馆正式开展,集中呈现邓石如博大精深的书法艺术。艺术展由安庆博物馆和安徽博物院联合主办,共展出邓石如书法作品52件,包括国家一级文物《寓皖口僧舍五言诗》等,将持续到2023年1月3日。

  邓石如书法四体皆工,最大成就在于篆书。他创造性地糅合隶书笔法,引领清代篆书发展;他的隶书风格自然独树一帜;他的楷书追本溯源,与馆阁体判然异途;他的行草书则揉入篆隶和北魏书意,给当时的书坛新增一股蓬勃的生命力;他的篆刻冲破当时只取秦汉的局限,使印坛面貌为之一变。

  展厅内,一件件凝厚遒逸的书法作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细细品赏、凝神揣摩。“安庆博物馆展出邓石如的书法作品,对我们书法爱好者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而且邓石如是安庆人,我们也为此感到骄傲。”书法爱好者吴珍珍和赵君观展后深感获益匪浅,欣喜地对记者说。

  “清代中叶是中国书法史上一个剧变时期,书坛呈现出奇姿异态的繁荣景象。出生于安庆怀宁的邓石如是当时富有创新精神的书法家和篆刻家,他力矫时弊,融古开新,影响海内外。”安庆博物馆馆长王红星介绍,此次展览是邓石如书法的“回乡展”,能让广大市民和书法爱好者饱览邓石如博大的艺术世界,感受他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记者 方芳 通讯员 陈恒)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