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3-03-08 16:44:27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何飞 通讯员 湛峰   编辑:贾良月

  考虑到这件事距离2023年已经过去85年了,我们需要解释一下,为什么要讨论这个话题。或者说,新四军“第一次活捉鬼子”这件事是否值得我们去研究?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中国战场上,截止到1945年10月11日,敌后战场我军俘虏日军6213名(另有746名日军投诚),合计6959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役战斗总览》有过详细统计:1937年9月-1938年6月,俘虏124人;1938年6月-1941年5月,俘虏1771人;1941年6月-1942年5月,俘虏 442人;1942年6月-1943年5月, 俘虏428人;1943年6月-1944年5月, 俘虏519人;1944年5月-1945年5月,俘虏773人;1945年6月-1945年10月11日,俘虏2156人。

  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越是抗战初期,俘虏日军越难。

  就拿平型关大捷来说,1000多个日军全部被歼灭,一个活着的都没捉到。什么原因呢?《平型关战斗经验》中就有过总结:“日本兵至死不肯缴枪,一来因日本之武士道的教育、法西斯教育,同时也因他们对中国军民太残暴,恐怕中国人报复。”

  也就是说,日军,尤其是抗战初期的日军,被军国主义思想荼毒太深,一心想着践行所谓“武士道”,通俗来说,就是被洗脑洗得透透的了。

  可当时咱们很多老百姓甚至战士并不一定知道这个原因,难免有人生出这样的想法:这日本鬼子宁愿主动求死,也不愿意被活捉,是鬼还是人?

  闹不清对手是人是鬼,难免会有所忌惮,生出恐惧来,胆子小的,还没上战场就打哆嗦了,这仗还怎么打?所以,无论如何,咱们也得活捉个鬼子来给大家伙瞧瞧,既可以鼓舞我抗战军民之士气,也可以杀杀对手的威风。

  1937年11月,捷报传来,八路军在广阳伏击战中首俘日军,还是343旅参谋长陈士渠亲自捉的。陈士榘在回忆录中说:陈参谋长一夺长枪,二夺军刀,活捉日军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镇子。当时,大家都争先恐后地跑来看。

  看什么?看是人是鬼啊!

1630124823569353.jpg

大小关伏击战遗址所在地 通讯员 陈完年 摄

  “直到在大小关打了一仗,战斗中活捉了日本鬼子,大家都跑来看,看了半天,才知道日本鬼子也是人。”新四军四支队8团参谋长赵启民在《从邢集到半塔-四支队八团抗日纪实》中回忆道。

  “走到舒城大小关一带,打了一仗,抓了几个鬼子,一看鬼子,是人嘛,哪是鬼。”新四军四支队8团侦察排侦查员李占春在《都是老周给我的》中回忆道。

  赵启民和李占春回忆的,是另一场战斗,即被相关专家认为是新四军首俘日军之战的大小关伏击战。

  熟悉安庆地区党史的朋友,对于新四军四支队一定不会陌生,其前身正是坚守大别山的红二十八军,首任司令员正是大名鼎鼎的高敬亭。这样一支英雄的队伍,在北上抗日后,创造了新的历史,也实属正常发挥。那么,“新四军首俘日军之战是大小关伏击战”有什么证据吗?当然有,而且很多。

  首先,有诸多党史资料佐证。

  《新四军战史》记载:1938年6月16日新四军第四支队8团在皖中舒城、桐城间的大关、小关伏击日军,毙日军23人,俘1人。

  《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 安徽卷》记载:1938年6月16日晚,当日军一支运输队驶入舒桐公路段的大关和小关时,遭到预先埋伏在公路两侧的新四军第四支队第8团第l营袭击,当场毙伤日军23人,俘虏1人。

  其次,还有亲历者现身说法。

  作为大小关战役的直接指挥者四支队8团2营营长朱绍清,在《挺进皖中 挥师东进—新四军四支队八团抗日纪实》中记载:决定在舒桐之间的公路上伏击日军,并准备抓一个日军俘虏……有个敌人已经被我们围住了……抓活的!抓活的。

  2营6连指导员胡炜在《打击日军的第一次战斗》中记载:“朱绍清指挥四支队8团2营6连在桐舒边界大小关附近伏击日军,此次战斗共击毙日军10人,俘1人,缴获三八枪4支和一些弹药背包。”

  党史研究专家还联系到原新四军第四支队8团老战士杨寒,据杨老回忆:1938年6月,在大小关地区,当时路遇鬼子就突然打起来,牺牲了特务连长,逮到一个日本鬼子就送走,具体哪地方不知道。另一位四支队老战士张轼回忆,后来将日军俘虏押送到立煌县。事实上,1938年新四军第四支队抓获的日军俘虏都送往四支队司令部驻地——舒城县西港冲,其中3名日军俘虏在1938年12月被押送到立煌县。

  还有,这么大的事,当然也上过报纸。

  1938年6月17日出版的《申报》(汉口版)记载:六安十六日中央社电,侵入舒城之敌,四五千人,分两路侵犯,一路与我在桐城边境大关小关一带激战中。

  1938年6月20日出版的《新华日报》记载:我新四军×支队周部十五夜克服吕家驿,十六晨敌军三千余,由舒城南进,该部当即迎头迎击,与敌激战三小时,毙敌二十余,俘日寇一人……我阵亡二人。

  保护人讲文物

  大关,今位于桐城市大关镇,古称北峡雄关,地处桐城、舒城、庐江三县交界,距桐城城区二十余公里,是桐城市北大门。大关两边层峦叠嶂、地势险峻,如今也仅安合路一线相通,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时期就曾是魏吴争雄的古战场。

  “在这里发生的大小关伏击战,是新四军四支队安合公路抗日首战,为新四军在皖中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为后续安合公路沿线范家岗、棋盘岭伏击战积累了作战经验;鼓舞了敌后军心、民心。新四军四支队不仅是新四军对日首战,又首俘日军,新四军四支队的抗战史研究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2月9日,在位于大关镇小关村的大小关伏击战遗址,桐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陈俊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1938年6月16日,新四军四支队8团2营将伏击阵地设在离公路60至100米树林里,并在不远的山岭高处设置了观察哨,以观察舒城方向日本侵略军动向。下午2时许,观察哨发出信号,距伏击地数里处发现日本侵略军的先头部队正由北向南开进,2营指战员快速做好战斗准备。不一会,日本侵略军成三四路纵队,以分列式行进,有骑兵、炮兵、步兵,约一个联队的兵力。朱绍清营长见敌众我寡,不宜动手,就让战士们耐心地等待时机,静观敌情变化。不多时,山上观察员又发出信号,日本侵略军的后卫部队正朝二营的伏击圈走进。朱绍清营长发出战斗命令,扣动扳机,顿时,枪声、喊杀声响彻山谷。2营指战员一阵猛烈射击后,冲下山与敌人短兵相接,战士们英勇拼杀,日寇见势,拼命逃窜。这时,侦察员报告,舒城方向又有大批敌军向南开来,南下之敌也有部分返回,朱营长当即命令部队迅速撤出。这次战斗,我军一共毙伤日军23人,俘日军1人,缴获了一些枪支和军需品。我军伤7人,牺牲2人。(记者 何飞 通讯员 湛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