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2-05-23 14:42:2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沈永亮 赵恒   编辑:贾良月

  5月19日,怀宁县公岭镇三铺村金达农业科技园内,“猪-沼-林”生态循环装置运行稳定,养猪场的排泄物被统一收集至沼气池,发酵后由专用管道、密闭运输到果园、林地、农田,全程零排放。

  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达农业科技园,是一家集四季采摘、农家休闲、观光旅游、生态养殖、绿化苗木为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为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2021年该园与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合作,成立“产学研”实践基地,投资400万元建成1200立方米的沼气池,探索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构建产业发展绿色循环链。

  沼气池工程建成运行后,该园将沼液施入附近周边的林地、农田,沼渣处理后加工成有机肥,发展林果、粮食、蔬菜等。上一环节的废弃物成为下一环节的资源,既增加了土壤有机质、有效改良了土壤,又减少了化肥农药等物资投入,还增加了价值链条,有效实现了养殖与种植的有机结合。

  “以沼液沼渣作为肥料种植果树,果树叶色浓绿,抽梢整齐,幼果脱落较少,果实味道纯正,产量比施化肥或普通有机肥高。”该科技园负责人章来金说,沼肥还可用于养鱼和鱼种培育,可有效降低鱼的发病率。

  通过打造生态循环产业体系,该园有效解决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养猪产生的异味大幅下降。2021年该园实现年产杨梅40万斤,樱桃、桑葚、水蜜桃、火龙果、砂糖橘等其他各类水果30万斤,出栏生猪6000头,产值达3600万元,被授予安徽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如今,每个晴好周末,都有成百上千名游客慕名前来采摘。

  “猪-沼-林农业循环经济种养业发展模式,有效促进了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和畜牧产业低碳化发展。”公岭镇党委委员汪邦李说,该园的绿色循环链模式,为该镇农业产业化发展作了表率。(记者 沈永亮 实习生 赵恒)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