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2-05-26 10:09:12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程呈   编辑:贾良月

  64岁的吴海华是一位再平凡不过的农村妇女,可她的故事却并不平凡。文盲、癌症患者……吴海华将这些“身份”通通抛开,从容面对生活,在晚年弥补童年的遗憾,拜孙女儿为“小老师”,认字、写字,一笔一划书写励志故事。

吴海华在练字。 图片由其儿媳伍永妍提供

  弥补遗憾认字写字 乐观好学脱离文盲身份

  在位于安庆经开区天宝社区的吴海华儿子家中,客厅茶几上摊着小学语文课本,旁边放着一只快写完的黑色中性笔和一叠写满汉字的纸,这些都是吴海华的学习用品。

  吴海华头发花白,操着一口地道方言,整天笑眯眯的。老人的前半辈子一直和土地打交道,童年最深的记忆就是下地种田,由于兄弟姐妹多,她从未进过校门,也从未学过一个汉字。成家后,吴海华教育两个儿子好好学习,但不识字、没文化却成了老人心中最大的遗憾。

  2016年,吴海华被查出患上癌症,孝顺的孩子们将老人接到安庆治疗。7年来,坚强乐观的吴海华熬过了艰辛的放疗、骨髓穿刺和化疗过程,目前身体状况恢复良好,和小儿子一家共同生活。

  前几年,大孙女儿到了上学的年纪。回到家中,吴海华看着孙女儿捧着书本认字,心里很是“羡慕”。闲暇时候,她开始收集孙女儿上学时的语文课本,拜孙女儿为“小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地认、一遍又一遍地写。写字给她带来了无穷的快乐,有时边写边笑出了声。

  由于上了年纪,吴海华常常是刚学一个字,转身又忘了。可她却不气馁,不厌其烦地问家人,一个字要问上几十遍才能记住。

  点、点、横钩……在一双粗糙又满是皱纹的手下,汉字“家”跃然于纸上。吴海华虽然写得慢,但字体端正,认真劲儿不输年轻人。茶几、椅子都是她的书桌,她可以伏在上面,一笔一划从早写到晚。孙女儿写作业写到几点,她陪在旁边练字练到几点。

  为何痴迷认字、写字?老人的回答很朴实:“认得字,坐公交就能告诉孩子们我在哪一站,他们来接也方便。”

  如今,从大字不识到能独立阅读小学一年级课文,吴海华终于脱离了文盲的身份。活到老,学到老,在这位普通老人的身上,闪烁着令人钦佩的好学精神。

  家庭和睦其乐融融 儿媳夸她“有一身的优点”

  为了不让孩子们担心,吴海华从来报喜不报忧。她的身上,看不到一丝被病魔击倒的痕迹,她也从不把自己当病人,不在孩子面前愁眉苦脸。儿媳伍永妍说,“第三次骨髓穿刺时,我婆婆一天出血5次,可她硬是没喊一句疼,反倒安慰我们没事。”

  积极治疗的同时,吴海华把所有的闲暇时间都献给了家庭,陪大孙女儿学习、和小孙女儿玩闹。吴海华的乐观品质也感染了家人,在这个小家庭,总能听到欢声笑语,总能感受到对生活的满腔热情,总能看到昂扬向上的精神姿态。

  特别是婆媳关系羡煞旁人,儿媳伍永妍亲昵地喊吴海华“老妈”“小老太”。去医院看病,伍永妍牵起吴海华的手全程陪同;吴海华想吃什么菜,伍永妍立马回家“安排”;吴海华癌症治疗引起并发症,导致血小板急剧下降,伍永妍忙前忙后买高价救命药。

  伍永妍还用手机记录了吴海华的点滴,留住生活中的美好。她说,“婆婆有一身的优点,乐观的心态、温和的脾气,我打心眼儿里佩服。她用自己的方式爱着家庭、爱着孩子,是我学习的榜样。”

  在这个家里,母慈子孝,家庭和睦,其乐融融,这才是打开幸福的正确方式。(记者 程呈)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