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2-06-24 12:14:11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刘惠子 通讯员 杨宇昕 张箭   编辑:贾良月

  6月20日早上,罗岭镇林春村党总支书记章根深带着几样生活用品来到独居村民杨基祥的家。残疾人杨基祥离开家乡三十年,今年年初,他试着拨通了村里的电话,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终于实现了回家安居的梦想。

  “我离家几十年了,独自一人在外打工。现在年纪大了,脑子也不好使了,村委可以来接我回家吗?”“可以,林春村欢迎每一名在外的人回家!”今年1月,罗岭镇林春村党总支书记章根深接到了一个来自福建漳州的求助电话,一名在外打工的林春村人电话寻求返乡帮助,引起了村“两委”的重视。

  求助人杨基祥今年54岁,自小父亲去世,母亲长年患病、妹妹智力残疾,自己也因小时候生病,智力低下。30年前,杨基祥为了谋生,只身去福建务工,这一走就和家乡断了音讯,再没有回乡。杨基祥不在家的这些年里,母亲去世,妹妹出嫁,村干部和乡亲们帮着料理。随着年龄增长,杨基祥身体每况愈下,反应也渐渐迟钝,经常和身边人说想要回家。在热心人的帮助下,他终于通过手机微信联系到了罗岭镇林春村村“两委”。

  “群众有困难,我们要有回应。”今年1月底,章根深和同事前往漳州把杨基祥接回了家,给他安排了临时住处,补办了身份证,还根据实际情况,为他落实了低保政策。杨基祥原有的住房已经破败,无法居住,村两委通过“微林春”微信网格群动员大家帮助杨基祥,村民们捐款捐物,加上财政捐赠,共筹得资金11000元。今年3月,杨基祥的老房子破土动工。5月底,杨基祥搬进了新房子,这个漂泊了30年的“流浪人”终于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家。

  搬进新居一个月,提到这半年来的变化,不善言辞的杨基祥擦去眼角的泪水,不停地说着“谢谢”。在村党总支的帮扶下,杨基祥在罗岭镇上务工,吃穿不愁,居住不愁,收入有了保障,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帮助杨基祥返乡”,是林春村党总支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罗岭镇林春村将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相融合,以“微林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将所管辖的17个村民组划分为9个网格,聚焦民生实事,动员各片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敲门家访”,着重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在家访谈心谈话中,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用真心真情为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已为群众解决“烦心事”20余件。对于无法当场解决的事情,片区网格员梳理汇总后,分类建立了“问题清单”“愿望清单”,上报党总支研讨跟踪解决。

  “今后将会充分利用‘微林春’平台,建立‘党建+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让党员沉下去、身份亮出来、力量合起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章根深说。(记者 刘惠子 通讯员 杨宇昕 张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