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2-07-21 10:02:19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程呈 实习生 杨茹   编辑:贾良月

  安庆人防纳凉点已连续两个夏天未开放了。不过今年有好消息传来,从7月18日起,预计至9月初,安庆有4处防空洞免费对外开放,每日开放时间为14时至21时30分,市民可前往避暑纳凉。

  开放首日,记者前往各人防纳凉点进行了探访。当天虽然酷暑天气较此前稍有缓解,但正处三伏天,室外仍有34摄氏度以上高温,一阵阵热浪袭来,稍一活动就会大汗淋漓。

7月18日,市民在德宽路人防工程纳凉点休闲纳凉。记者 江胜 摄

  14时10分,德宽路上海嘉苑小区对面的人防纳凉点已打开拱形大门,大门前竖立了一块红色醒目的人防工程纳凉点标识牌,方便市民辨认。

  一靠近大门,一股凉意扑面而来,洞里还传来了市民闲聊和孩童的嬉笑声。该防空洞是一条狭长的拱形通道,通道里摆放了不少桌椅板凳,每天有专人打扫卫生。洞内还提供自助饮水机、WIFI等配套物品。此外,为去除潮气,一台除湿机正不间断进行除湿工作,为市民提供一个惬意的避暑环境。

  防空洞里到底有多凉快?记者通过测温仪检测,洞内温度约为18摄氏度,和洞外温差超15摄氏度,比开空调还凉快。在防空洞内待上几分钟,就能摆脱室外的酷热。

  当天来洞里纳凉的多为附近居民,有上年纪的老人,也有家长带娃避暑,还有一些蹭凉玩手机的学生族。“防空洞已经两年没开放了,听说今天开放,我第一时间过来了,还是一如既往地凉快,家里空调费也省下来了。”住在附近青年新村的张老笑着说。“曾经和孩子说过防空洞的故事,他特别好奇,一直想去看看,今天愿望终于实现了。”市民郑女士带着两个孩子来纳凉,她说这里不仅凉爽,还能给孩子普及防空洞和人防知识,很有教育意义。

  “该处防空洞是首次开放,可一次性容纳上百人纳凉。今天来的人不算多,等天再热点,纳凉的市民还会更多。”安庆市人防办工作人员潘向阳介绍。

  由于防空洞内比较潮湿,温度低,和洞外有一定温差,市民避暑时应避免四肢关节裸露在外,最好穿长袖和长裤。另外,纳凉市民应遵守防疫规定,入内需扫码测温,并爱护公共设施,保持环境清洁。防空洞属于封闭场所,空气流动相对较差,洞里禁止吸烟,禁止携带宠物。

  今年安庆市共有4处人防纳凉点开放,除了德宽路上海嘉苑,另外三处分别位于宜城路公交公司、司下坡工行宿舍和四照园小学西巷。需要注意的是,司下坡工行宿舍和四照园小学西巷纳凉点在地下,深度达14余米,广大市民尤其是老人下楼梯时要格外小心。(记者 程呈 实习生 杨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