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2-07-22 09:58:4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罗少坤   编辑:贾良月

今年6月,安庆市启动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老有所学成为重要内容之一。进入老年大学学习,成为越来越多老年群体的选择,也是安庆市老有所学行动的重要载体之一。当前,安庆市正在积极破解难题,推动老年大学提质扩容,切切实实使老年人有所学、有所得、有所为,展示人生价值,享受人生幸福。

  “一位难求”:

  老年教育持续升温

  7月14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孝肃路老地委大院的安庆市老年大学。校园内绿意盎然、活力十足。安庆市老年教育工作起步较早,市老年大学于1985年10月成立,是安徽省最早创办的3所市级老年大学之一。

  老有所学,是党和国家应对老龄化战略的重大部署,是提高国民素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既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又提升了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进入老年大学学习,成为越来越多老年群体的选择。

  今年60岁的金兰芝,退休已经10年。从小喜欢声乐、舞蹈的她,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爱好。金兰芝说,爱人还在上班,子女也在外地,退休之后她在家就待不住了。几年前,她到大观区老年大学报名学习声乐,后又到市老年大学学习舞蹈。

  “在老年大学,有专业老师授课,还时常组织我们参加一些活动、比赛,技能知识增长很多,共同学习,还认识了很多老年朋友。在专业知识、身心健康方面,都给我带来很大收获!”金兰芝说。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势进一步加剧,受师资、场地、经费等条件限制,老年大学“一位难求”现象渐渐显现出来。

  市老年大学教务处主任汪里分析认为,“一位难求”的主要原因还是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不足。老年教育没有毕业制,人员只进不出,“只读书不毕业”成为普遍现象。就市老年大学来说,目前的招生规模是在校舍满负荷使用的情况下达到的,县区老年大学除个别地方外也都存在校舍不够、设施不全的问题,办学场所的制约导致老年大学办学规模小,无法扩容扩班增专业,招收学员人数有限。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师资力量不足。市老年大学现在开设91个教学班,有老年学员3500人次,但是没有专职教师,聘请的37名教师以兼职教学为主。今年36岁的王峰是市老年大学声乐教师,从2019年秋季开始在此任教,本学期带7个班,一周就要上7个半天的课,最多时带过9个班。

  “圆梦大学”:

  盘活资源破解难题

  “上老年大学成为老年人精神养老、健康生活的有益选项,老年人旺盛的学习需求和学习资源供给不平衡是目前最现实的问题。”汪里说,为缓解“一位难求”的问题,近几年市老年大学也做过尝试,将过去每个班一周2节课改为1节课,以招收更多人入学,另外还增设了周六上午的课程,但只能缓解一点。如今,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将原迎江区双莲寺小学改为市老年大学新校区,大幅度改变这一状况。

  新校区于去年底装修改造结束,今年主要进行设备采购、安装等,累计投入700余万元,预计8月份完成,9月份学员能够正式入学。该校区计划开设30个以上班级,新增学员1500人次。

  新校区自7月4日开始报名以来,前来咨询、报名的老年人络绎不绝。记者在校门口展板上看到,这个校区开设32个班,各班招生人数不等,不断有老年人在此驻足。“到目前已经报了600多人了,我们从7月4日开始接待报名,到8月5日结束。许多老人先前不知道这个新校区,基本都是通过相互转告找来这里的。”招生工作人员吴安莉说。

  今年55岁的孙咏梅退休已经几年,退休后在市老年大学报了二胡等几个班,一周3个半天的课。孙咏梅说,以前她还想报其他的课程,都没有报上,她的朋友们也存在这种情况。现在开了新校区,她赶紧把这个消息分享给了自己的朋友,这次她们一共8个人都在新校区报名了,她自己报的是形体礼仪课程。

  在这个校区,共有2栋三层教学楼,24间教室,一些地方增设了无障碍通道,楼梯更换成了防滑楼梯,有了更多的适老化设施。记者了解到,目前办公、教学用具和多媒体教学设备等正在采购、安装和调试中,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计划9月5日正式开学。

  该校区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700平方米。汪里说,在初期新增学员1500人次的基础上,今后将视情况扩容扩班,新校区的学员容量最多能够达到4000至5000人次,将大大缓解城区老年教育“一位难求”的问题。

  “量身定制”:

  老有所学学有所获

  随着人口结构老龄化、家庭结构小型化,夫妻相依相伴的老年人越来越多,精神“空巢”现象越来越明显。对很多老年人来讲,上老年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也是融入社会生活的重要平台。在老年大学,老年人学到了知识,交到了朋友,收获了快乐,找到了自我。

  市老年大学老校区目前开设了诗词、书法、声乐、英语、电脑、摄影等17个专业,新校区增开了养生保健、手风琴、朗诵、形体礼仪、模特艺术、瑜伽、化妆等新课程。学校开设的各个专业,既能反映安庆市老年群体兴趣爱好的时代变化,也“量身定制”满足了老人学习需求。

  在新校区,形体礼仪、模特艺术这两个新开的课程报名开始仅两天就已报满,十分火爆。来自大观区老年大学的教师李蓉,从今年秋季开始教授这两个课程。

  “现在很多中老年姐妹不愁吃、不愁穿,当经济不构成生活压力的时候,她们开始想要活出阳光、活出自我,从内到外让自己绽放,提升生活价值。因此,她们非常愿意走进这两个课程,改变自己,身体好、心情好,家庭也能变得更加美好。”李蓉说。

  扩容扩班增专业,市老年大学将在之前37名任教老师的基础上再增加8名,满足教学需求。在老年大学,教师的课时费并不高,都是带着甘于奉献的精神来任教。老年教育事业在发展,对任教老师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王峰说,一种观点认为老年人学习就是打发时间,给老年人上课就是带他们玩,他个人认为老年教育反而要比别的年龄段教育要求更高。本身一些老年人的社会阅历就很丰富,如果专业不够硬就很难服众,而且很多老年人确实想学一些东西,使得老年教育近年来不断向更加规范、科学方向发展。

  “对老年群体的教学需要给予绝对的耐心,有些知识点可能要说很多遍。不同的课程也有不同的教学特点,拿声乐课程来说,这些老年人他们是乐于和我们年轻人交流的,课上他们的展现欲望较强,就需要更多的互动,给他们展现自己的机会。”王峰说。

  汪里说,市老年大学今后还将进一步拓展老年教育资源,除依托新校区稳步扩大办学规模、根据需求科学设置课程外,还将开展线上教学,建立线上线下学习与直播教学一体化的老年远程教育模式。此外,还将加强与市属4所高校合作,探索通过联办、设立分校等形式,发挥高校在教学场地、师资力量等方面的优势,扩大老年大学资源供给,提高办学规范化水平。(记者 罗少坤)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