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2-08-08 08:58:1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季昌宁   编辑:贾良月

  同一款菜,两个规格,两种价格,根据就餐人数自由选择。连日来,记者走访安庆市多家酒店饭馆,发现不少餐饮单位推出“小份菜”供食客多样化选择,线上外卖平台也提供“小碗”“小份”菜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小份菜的推出,消费者花同样的钱可以品尝更多品类的菜肴,商家让利于民带动更多消费,同时也引领着“舌尖上的节约”,成为安庆市餐饮业的新“食”尚。

  餐馆小份菜渐成新宠

  南门牛肉汤,大份98元、小份38元;手工圆子,大份36元、小份19元……8月1日午餐时间,位于迎江区天台里的一家中型酒店大堂里,宾客满座,食客们三五成群围坐桌前,大快朵颐。

  这家酒店自2020年开始提供小份菜,品种有20多种,包含4道招牌菜在内。“我们小份菜价格是大份菜的40%左右,分量上尽量让食客能吃饱。大家还是很接受我们的小份菜。”该饭店负责人叶锐告诉记者,提供小份菜一是结合顾客的消费习惯,二是根据国家对餐饮新形势的要求,尽量不要浪费,让顾客花同样的钱品尝更多美食。

  市民王慰一家四口正在进餐,他们点了六个菜,都是小份菜。“如果点大份菜,只能点三四个,但是同样的价格小份菜我们可以点六个,既能品尝更多味道,也能很好地响应光盘行动。”王慰说。

  在安庆经开区一家美食馆菜品展示橱窗里,每一种菜都做成了大小两份样品,比如红烧肉大份69元、小份39元,花亭湖生态鱼头大份169元、小份99元……市民可以直观地看到大份菜和小份菜在份量上和价格上的差异。

  “今年3月份,公司就安排我们做小份菜,目的是吸引家庭两三个人就餐,这样吃得更实惠,减少浪费。”该美食馆的行政总厨钱叶东说。

  线上“小碗菜”畅销

  “7月1日开业以来,只做线上外卖,现在每天有100多单。顾客群体多为上班族和年轻人,因为这个群体平时做饭少,外卖主要送到综合写字楼或者小区里。”位于宜秀区七街的某小碗菜饭店殷姓老板告诉记者。

  记者在某外卖平台搜索该小碗菜饭店页面,看到其供应的小份菜有20余种,价格从3.99元到18.99元不等,每份分量在300克左右。销量第一的是番茄炒蛋,售价6.99元,月售435份;销量第二的是枞阳特色耙心,售价8.99元,月售326份;另外是售价18.99元的雪菜烩肥肠1人套餐,月销320份。随后记者在外卖软件平台上输入“小碗菜”关键词搜索发现,可提供小份菜的商家已有十几家。

  “一个人做饭很麻烦,小份菜价格便宜、选择多又不会浪费,很实惠。”市民汪雯说。

  胡华是安庆市一家知名餐饮连锁企业负责人,2020年,胡华在安庆市率先推出小份菜,通过宣传、引流菜品及线上销售,两三个月之后便有成效。两年来,其连锁店的小份菜销售额已经超过50%,这让企业平稳度过了疫情期间餐饮业的低糜期。

  “小份菜模式,在促进消费的同时,还减少了粮食浪费。”安庆市餐饮住宿行业协会会长杨善一表示,目前,厨余垃圾有所减少,除了顾客用餐时菜点得精细了,餐后打包也成为常态之外,小份菜的流行也是原因之一。

  打造小份菜改革亮点

  “小份菜”生动诠释了珍惜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大道理”。今年,安庆市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中型及以上餐饮单位中推行“小份菜 新食尚”新餐饮举措,积极推进“小份菜”微改革。

  安庆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王欢介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要根据供餐形式,科学合理设计菜谱,落实“小份菜”,做到应供尽供。中型餐饮单位根据自己的菜品种类、食材形式,每餐次应提供不少于10个品种的小份菜,其他餐饮服务单位尽量丰富每餐次小份菜品种,满足不同群体消费需求。

  目前,安庆市餐饮住宿行业协会200余家餐饮企业正在推行小份菜,力争到2023年底,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小份菜供给基本实现全覆盖。其他餐饮单位结合实际,积极推行小份菜。

  “各餐饮单位提供小份菜供消费者选择,既提高食材的利用率,做到物尽其用,又降低运营成本、避免浪费。”王欢表示。

  那么小份菜在分量、价格上有没有标准,如何保证小份菜的质量不下降?

  王欢介绍,由于每一家餐饮企业在人力、原料等经营成本方面存在差异,所以无法对小份菜的分量、价格做统一的标准,但在推进“小份菜”微改革过程中,要求餐饮单位应做到小份菜、大份菜质量同标、价格合理。并在经营场所通过张贴宣传画、摆放桌卡桌签、提供小份菜菜单菜谱或展示小份菜点餐信息等直观的形式,引导消费者适度合理点餐。“接下来,我们也会将‘大份菜’‘小份菜’的‘同质同标’纳入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的范围,确保小份菜微改革落实到位,让消费者真正受益,减少食品浪费。”王欢表示。(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季昌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