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两度支教 奉献青春

中安在线   2022-09-15 16:13:59   来源:掌上安庆    作者:记者 白萍   编辑:贾良月

  从一名怀揣着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蜕变成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前程似锦的职业音乐人,转行成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用音乐将民族团结的种子,埋入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从青春年少,至而立之年,安庆音乐教师韩龙义无反顾地做出数次坚定的选择,让青春在淬炼中熠熠闪光。今年教师节传来喜讯,韩龙被评为2022年“最美教师”。

  热爱音乐 助力乡村音乐教育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虽然不能像之前那样扛起钢枪保家卫国,但是知识报国也是报国的一种方式,我们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最艰苦的地方去,磨炼自己,奉献青春,建功立业。我想这才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有的样子。”9月9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教师发布仪式》上,全国10名“最美教师”获奖者之一的韩龙深情地说。

  受父亲爱好文艺的熏陶,韩龙自小喜爱音乐。凭借着对音乐的痴迷和对教师职业的向往,2004年,18岁的韩龙顺利考入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修作曲。次年,韩龙响应国家征集大学生士兵的号召,毅然报名入伍。“趁着年轻,不仅要多学知识,更要锻炼体魄、磨炼意志。”韩龙说。

  因具有音乐特长,韩龙被特招为一名文艺兵。别样的军营生活,开阔了他的创作视野,使他不断学习求教,接连创作了多首军旅歌曲,在军营里广为传唱。因表现突出,韩龙获得“优秀士兵”等荣誉。“当兵的那两年,让我更加明白了青春的意义,青春就是不断挑战,不断成长的过程。”韩龙表示。

  退伍后,韩龙重返母校,深入学习作曲理论,作曲手法愈发娴熟。2008年5月,汶川地震,举国哀痛,韩龙连夜创作了赈灾歌曲《爱是我们的传奇》,以此抚慰在灾难中遭受创伤的心灵,并将歌曲义卖所得的4000元善款全数捐给灾区,这件事让韩龙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奉献的精神内涵。

  大学毕业之后,韩龙大胆创业,开办了一家艺术培训中心,先后帮助100多名音乐高考生进入理想大学,为200多名热爱音乐的寒门学子和贫困儿童提供免费培训。但让众人没想到的是,音乐事业干得风生水起的韩龙却选择“停下脚步”,只因一则招聘消息:招聘乡村学校合唱团志愿者教师,义务为乡村学校的孩子教学。

  这点燃了他心中将音乐的种子播撒到更多孩子们心田的梦想,没有丝毫犹豫,他立即报名参加。半年义务教学中,农村孩子对音乐的渴望,深深地打动了他,他的内心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悸动,他想成为这个乡村学校的音乐教师,留下来教授孩子们音乐。当年,韩龙即顺利通过安徽省教师编制统考,成为了这所学校唯一的一名正式在编音乐教师。

  韩龙将音乐教学与国防教育相结合,组织红色歌曲演唱比赛等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乡村孩子们打开了音乐新世界。同时,他还教授学生们练习军体拳,将传统的课间操改为集体军体操,为学生树立强身健体、保家卫国的成长理念,致力推动乡村教育均衡发展。

  心怀大梦 两度支教奉献青春

  如果没有一腔热血,只图安逸、稳定,韩龙的工作将会波澜不惊;如果没有高尚的理想和抱负,只顾一己之利,韩龙的生活也能衣食无忧。但他的心中始终有一团火,那是音乐创作的灵感源泉,是教育情怀的初心,更是他施展才华和抱负的助推器。

  2018年初,韩龙暂别乡村教师工作,踏上援疆支教之路,走进西北大漠边陲的一所学校——新疆和田皮山县高级中学。茫茫戈壁,一望无际。韩龙在艰苦的环境和生活中坚持不断挖掘,创造灵感汩汩而出。很快,他和同事共同谱写出皮山县高级中学校歌《绽放》,圆了皮高全体师生多年的校歌之梦,并组建了和田地区第一支合唱团——“石榴籽”合唱团。

  如果说《绽放》为皮山学子打开了音乐之门,那么韩龙创造的民族团结之歌《石榴红》则把边疆学子送上了全国大舞台——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2019年4月,韩龙带领40名学生跨越数千公里来到苏州表演。“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出远门,也是第一次登上这么大的舞台,看着他们高兴,眼泪真的忍不住。”韩龙说。在苏州金鸡湖国际音乐厅,他和孩子们载歌载舞,唱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情厚谊,一举斩获本次展演“二等奖”的佳绩。

  才别戈壁,又上雪山。2019年8月,在结束援疆任务仅一个月后,韩龙再次告别亲人,怀揣使命,毅然踏上援藏征程。这一次,他来到西藏山南完全中学。刚上高原,低压高反让他两度被送进医院抢救治疗,“还好当过兵,扛过来了。”韩龙笑着说。

  援藏期间,韩龙不仅教授孩子们音乐课,他还让这所学校的音乐教育跨上了新台阶。他创办了该校首届音乐高考特长班,和同事们连续战斗200多个日夜,在2022年西藏艺术统考中,该校15名艺考生全部达到本科线,学生德吉仓决总分位居山南市第一名,创造了山南市音乐高考的历史,为祖国培养输送了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高等音乐人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音乐教研组长,为了把教学经验传授给更多的本地教师,韩龙在学校坚持开展“公开课”展示,每月安排所有音乐教师上公开课,相互听课、评课;每个星期开展音乐组教研活动,总结和研讨音乐教学,通过不断的磨课、总结,达到传帮带的目的。

  与此同时,他还在学校建立了三个校级援藏教师工作室,包括“合唱表演工作室”、“音乐制作工作室”、“钢琴爱好者工作室”,创办了黄梅戏社团、舞蹈社团、礼仪社团、话剧社团四大社团,设立黄梅戏练功房和排练厅,协调各方资源为学校捐助黄梅戏教材和黄梅戏服,让西藏自治区的孩子们感知传统戏曲的魅力。此举不仅传承发扬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加强了民族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更为西藏地区留下了一批艺术人才的种子。

  今年8月,韩龙结束了三年的援藏征程返宜。“走过的路,唱过的歌,都属于过去。未来,我将立足本职,创作更多更好的歌曲,推动乡村音乐教育的发展,让更多的孩子们通过音乐认知世界,感悟人生,塑造心灵,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白萍/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