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2-09-16 12:11:43   来源:掌上安庆    作者:记者 白萍 通讯员 丁媛媛   编辑:贾良月

  9月15日晚,安庆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检查组开展环保执法夜查行动,重点利用大气走航监测车等“黑科技”对城区部分工业园区进行大气污染防治巡查,对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进行臭气突击检查。

  当晚9时,执法人员集结完毕,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生态执法大队大队长徐积寿将一个“黑匣子”放置在车顶,随即打开笔记本电脑,电脑屏幕上便实时显示出大气中VOCs(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硫、PM2.5、PM10等“关键性”空气质量指标数值。“这是环境污染物浓度分析仪,它能及时反应大气的污染状况,便于我们初步筛查污染因子,且便携易操作,是开展大气执法检查的‘好帮手’。”徐积寿说。

001.jpg

  在当晚的夜查中,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始终紧跟检查组。看似普通的车辆,却大有来头,它是一台装载着大气VOCs(挥发性有机物)监测设备的走航监测车,采取现代化的快速监测技术,在行驶过程中可对多种有机废气物进行分析和快速检测,并根据监测出的污染物总浓度描绘污染地图,直观地提供区域及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实现“测管”协同,从而全面、快速地锁定重点污染源。

  当晚,走航监测车从市生态环境局出发,以时速20—30公里的速度进行走航。车内,工作人员余陈江面前的电脑屏幕上显示出实时地图、柱状颜色图、VOCs每种物质的具体浓度数据等。随着走航监测车的行驶,地图上留下了实时轨迹,其他数据也不断发生变化。在车厢后部,则装有VOCs监测设备,设备上连接着一根伸向车顶外的采样管,“采样管采集外面的空气后,在监测设备中进行分析,几秒钟就能够得出结果并显示在屏幕上。”余陈江介绍说。

002.jpg

  记者看到,实时地图的右下角还显示着绿、浅黄、黄、橙、红、粉、紫7种颜色,这是监测系统把VOCs的浓度分为7个级别。其中,最低的一级浓度范围在0至200微克/立方米,在地图上实时显示为绿色;最高的一级,浓度则超过4000微克/立方米,实时显示为紫色。

  “监测情况有变化,这条路走慢点。”当晚9时30分,走航监测车行驶至迎江经济开区某纸业公司附近时,地图轨迹突然发生了变化,这意味着这一区域的空气质量发生了变化。余陈江一边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数据,一边用对讲机和司机联系,让他放缓车速,让采样管能够更多地采集空气进行分析,在确定这一路段的空气中污染物浓度没有超标后,才让司机提速往前走。

  “空气如果受到污染,走航监测车能够秒级响应且非常直观地通过数据表现出来,一旦采集的空气通过分析,污染物总浓度超过600微克/立方米,我们将立即通知执法人员。”余陈江说,通过走航监测,执法人员能直观地看到区域内污染物排放情况,从而更全面、快速地锁定重点污染区域和疑似污染排放源头企业。比如,印刷、汽车行业容易产生二甲苯,走航监测车监测分析出这一物质浓度超标,执法人员只需要在该区域比对生产工艺、特征污染物,就能实现污染源快速定位。

  传统的VOCs监测,往往需要监测人员携带极重的设备,攀爬至很高的监测排口进行监测,监测后带回实验室经仪器分析才能给出结果,这一过程烦琐、周期长,人力物力投入较大。“相比人工监测或大气自动监测点,走航监测车更为灵活精确,数据也更翔实,对走航数据进行累计、分析,还可有效摸底污染状况,为建立臭氧的精细化管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精准施策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技术支撑。”该支队副支队长汪新民说。

  在当晚的检查中,由于风速等不利因素影响,检查组未能发现问题线索,“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群众投诉,再次组织环保夜查行动,加大对重点企业的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偷排漏排、超标排污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予以惩处,切实维护群众生态环境权益。”汪新民表示。(记者 白萍 通讯员 丁媛媛 文/图/视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