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城镇累计新增就业81万人 专技人才达14.63万人

中安在线   2022-09-19 11:05:39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记者 徐侃 通讯员 张凡   编辑:贾良月

  城乡就业大局总体平稳有序,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劳动关系持续和谐稳定,人事人才工作有效推进……9月9日,在“安庆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开放宜城”主题首场发布上,安庆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了十年来的工作情况。

  十年来,安庆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城乡就业大局总体平稳有序。城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2012年以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81万人,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人员占城镇新增就业人员的比重从2012年的65%提高到2021年的94%。重点群体就业总体平稳,大力实施大学生入宜计划,常态化开展“宜城英才城市行、校园行”招聘活动;在全省率先建立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机制,累计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6.4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27万人,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率实现100%。全力以赴促进脱贫劳动者就业增收,到2021年底,全市脱贫人口务工就业33.51万人。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十年来,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5.33亿元,贷款金额位居全省第一;创新推出“稳岗贷”金融服务,向16家优质中小微企业发放“稳岗贷”4850万元;累计开展各类创业培训3.24万人,开展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等创业服务活动200余次;连续举办五届全市创业大赛,发现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创业项目和创业选手;累计建成省级青年创业园3个、市级青年创业基地13个;建设返乡农民工创业园35家,其中23家被认定为省级创业示范园,创建1家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太湖、望江、潜山名列“国家级”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岳西、怀宁被评为安徽省返乡创业示范县。就业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着力打造“7068,就业出发”省级职业指导服务品牌;建成4个国家级、30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构建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公共招聘网、创业云平台“三位一体”就业信息化服务体系,网办业务受理累计超过60万笔。

  十年来,安庆各种社会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覆盖全民、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出台生效,城镇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工伤保险从制度上实现职业人群全覆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3.27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280.24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2%。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由2012年初的1315元增长到目前的2590元。

  十年来,安庆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不断加强,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协调精准高效,培育指导服务规上非公企业56户,90家企业被评定为省级劳动保障诚信示范企业;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妥善处理涉新业态、教培机构劳动纠纷64起,涉及劳动者195人、金额168.19万元。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显著,十年来,安庆市未发生一起因讨薪引发的极端事件或重大群体性事件。建立健全根治欠薪投诉举报网络平台,在全省率先开发启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线上发放工资57.2亿元,涉及农民工17.56万人。

  十年来,安庆坚决贯彻人才优先发展理念,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专技人才总量规模不断壮大,从2012年的7.85万人跃升至2021年末的14.63万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质量不断提升,104人获批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近百人获享政府特殊津贴;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从2012年的3家增至2021年末的16家;举办20余期省级高级研修班,培训副高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才2000人次以上。技能人才培养步伐加快,累计新增技能人才21.78万人,建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8家、技能大师工作室94家;积极构建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3.98万人次。

  十年风雨,十年奋斗。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工作举措的翔实写照,彰显出全市人社事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贡献人社力量的信心和决心。(记者 徐侃 通讯员 张凡)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