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2-12-09 09:24:2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徐侃 通讯员 方燕   编辑:贾良月

  今年以来,安庆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民生优先”,着力政务服务再优化、就业帮扶再细化、政策落地再提升,把营商环境“软实力”变为就业增长“硬支撑”。

  政策找人 推进援企稳岗政策落地

  “非常感谢你们把政策送上门,通过宣讲,我们对惠企政策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12月4日,皖源旅游宾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为市人社部门送政策上门贴心服务点赞。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先后走进交运集团安庆汽运有限公司、安庆天柱山机场有限责任公司、皖源旅游宾馆有限责任公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文旅等企业,把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稳岗返还等惠企政策送上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支持用人单位稳定就业岗位,提高稳岗返还比例,实行“出台即落地,对标即享受”,为万余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8748.13万元,其中“免报直发”6598.15万元,惠及职工18.81万人。加大惠企政策支持力度,对中小微企业新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稳定用工6个月以上、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10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保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给予3000元一次性就业补贴。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岗扩岗,69家企业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6.4万元,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83.1万元,小微企业吸纳重点群体社会保险补贴181.88万元。鼓励企业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失业保险经办部门对符合条件的280家企业,以“免申即享”方式主动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65.2万元。

  数据跑路 畅通“互联网+就业”渠道

  今年以来,安庆全面推行公共就业创业18项服务“一次不用跑”和18项服务“最多跑一次”,及时公布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精简证明材料50%以上,审批时限缩短30%,实现“一网通办、一个窗口、一次办结”。实现以社会保险登记为入口,联动协同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登记,同时设立“三口合一”综合窗口,实现“一次性告知、一窗式办理、一件事通办、最多跑一次”,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全面应用“阳光就业网”微信小程序、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等经办业务,50余项公共就业服务业务实现网上办理,直接服务50多万名劳动者和上万家单位,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构建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公共招聘网、创业服务云平台“三位一体”就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在线办理各类单位和个人业务、归集发布岗位信息、促进供需精准对接。阳光就业网受理在线业务累计超过60万笔,办结率和非常满意率超99%;公共招聘网注册企业1.1万家、登记求职者16万人,累计提供岗位4.7万个;创业服务云平台服务创客和初创小微企业2.1万户,发放安庆市电子创业券2000万张。

  在实现10类45个关联事项“打包办”的基础上,今年市人社部门创新开发了人才就业一件事、员工录用一件事打包办。同时,提升打包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所有打包办服务事项实现线下专窗、线上专区同步全面实施。

  精准定位 延伸公共就业服务触角

  与此同时,安庆常态化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

  围绕市场主体和劳动者“两端”用力,健全公共就业服务网络,打造“就业超市”“零工市场”和“三公里”就业圈,让公共就业服务更加方便可及。每年全面梳理中央、省和本市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事项,形成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通过媒体、基层社区宣传栏等向社会公布。聚焦困难群体就业,扎实推进暖民心就业促进行动,“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已覆盖164个社区(村),社区覆盖率达60%。平台入驻企业9435户,提供岗位4.6万个,登记注册12.3万人,累计访问量超500万次。建立“人员分类、服务分级、四级联动”的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1.4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230人。常态化开展“四进一促”稳就业活动,集中宣讲最新援企稳岗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聚焦产业链重点企业、园区企业及重点群体,推动岗位信息市级归集、多点联动发布,举办小规模、定制化招聘会,推进企业与劳动者精准对接。打造“7068,就业出发”服务品牌,深入社区、园区、高校开展活动近百场。(记者 徐侃 通讯员 方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