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2-12-29 09:23:5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白萍 通讯员 尹国中   编辑:贾良月

  冬日暖阳下,在宿松华阳河湖群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成群结队的天鹅、雁鸭、白鹤等珍稀候鸟展翅飞翔,栖息觅食,它们已由原来的“稀客”变成了如今的“常客”,这得益于宿松县多措并举筑牢候鸟“生态巢”,为迁徙鸟类营造了一个安全良好的栖息环境。

1052159914349379_new.jpg

  为了给鸟儿们打造一个草绿湖清的“鸟巢”,宿松县全面优化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及绿色服务业空间布局,强化生态区域保护和耕地红线保护,全县划定生态红线7万余公顷,占县域面积29.74%,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边界,划定自然保护区超过6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到85%。同时,深入实施林长制、河(湖)长制,加强森林资源和水资源管理,常态化推进河湖清洁战役,安排生态护湿员从事湿地巡护工作,全面制止、惩处违法违规挤占生态空间行为。

  该县不断强化绿色生态保护,全面完成湖泊生态环境调查评估,推动湖泊生产方式改革,取缔非法养殖,实现全县河湖共治。持续开展“绿盾”行动,实地核查遥感拍摄点位累计483个,着力保护生态区域内的原始面貌和生物多样性。多措并举恢复湖泊生态,持续扩大湿地水草种苗基地建设,开展苦草、马来眼子菜、黑藻等本土沉水植物种苗培育,实施700亩范围草籽撒播,积极开展湖滨林带及水生植被修复,累计完成投资4500万元,为候鸟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

  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保护“鸟巢”舒适安全方面,深入开展野生动植物就地保护、迁地保护、野外放归和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组织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活动,有效劝阻进入鸟类栖息地观鸟、驱鸟等干扰鸟类活动行为,拆除阻碍鸟类栖息、飞行围栏网20余张。开展“清风行动”“清网行动”,全天候开展候鸟栖息觅食地巡护巡查,开展受伤野生动物救护。推进林业有害生物全面除治,设置监测点25个,开展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清理,清理病死松树76902株,积极推动“加拿大一枝黄花”清理,有效防范外来物种入侵。

  华阳河湖群省级自然保护区由龙感湖、黄湖和大官湖组成,每年来此越冬的东方白鹳和鸿雁等候鸟超过10万只,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14种,对于区域生态安全的维持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近几年的生态修复,华阳河湖群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生物多样性呈现良性转变。(记者 白萍 通讯员 尹国中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