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3-01-06 08:43:1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白萍 通讯员 杨宁   编辑:贾良月

  2023年农历小年、春节将至,违法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香纸冥币风险进一步增大,1月4日,市禁放办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禁放禁烧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2023年春节期间禁放禁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动员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充分发动街道、社区和广大干部群众、社区网格员、志愿者,逐小区、逐路段、分片、分段包干巡查。自即日起,组织街道(社区)张贴、发放禁放禁烧提示牌、标语横幅、“一封信”等宣传资料,组织城管、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在辖区主要交通主次干道沿线、重点单位周边、街巷和社区、商铺入户开展宣传,倡议广大群众在春节期间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规定,不主动燃放烟花爆竹,共同维护美好环境。

  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全市中小学生寒假期间的禁放禁烧宣传教育,要求广大中小学生不在禁放区域内购买、燃放烟花爆竹;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广大工商业主的禁放禁烧宣传,特别是对前来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的工商户的开业禁放禁烧宣传;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建筑施工队伍的宣传,严禁项目开工复工、封顶竣工燃放烟花爆竹;民政部门要加强婚姻登记机构、殡葬服务企业对前来办理婚丧事宜的市民开展宣传。

  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本市行政区域内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强化源头堵控,严打私贩私运,各级执法部门要采取联合整治等措施,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销售、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行为。

  各地要强化道路运输查缉,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部门要在各交通收费站点、各级治安卡点、查报站开展流动稽查活动,并加强高速公路匝道口、国道、省道,以及人员、车辆较多的公路沿线的巡查堵控,特别是对来自湖南、江西、铜陵等地的可疑大货车、面包车要重点检查。

  各地要严格整治非法经营行为,应急管理部门要牵头加强烟花爆竹销售市场监管,规范非禁放区烟花爆竹经营活动,特别是重点加强长风乡、白泽乡、海口镇、山口乡、杨桥镇等禁放区与非禁放区接壤部位的检查管控,坚决杜绝“上宅下店”“前店后宅”、一证多点、集中出摊的现象。

  各地要强化社会面排查管控,公安、城管等部门要加强门面房、出租房、空关房以及城郊结合部偏僻区域的排查,捣毁一批私存私储窝点,收缴一批非法烟花爆竹,切实消除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现实隐患。对在易燃易爆场所、公众聚焦场所、居民小区等区域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危害公共安全,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情节严重的,公安机关要依法给予行政拘留。

  城管部门要强化街面巡查,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场所,落实巡查执法力量,特别是在春节期间重点时段,要确保执法力量、工作措施“双到位”。教育、建设、民政、文旅、商务、卫健等部门和安庆石化、安庆供电公司、港华燃气等重点保护单位,要组织加强本系统管理单位门前及周边的巡查,及时发现制止违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香纸冥币行为,并向执法部门举报处理。

  据了解,今年,安庆城区和七个县(市)城区部分区域继续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香纸冥币。其中,宜秀区今年也将杨桥镇、大龙山镇纳入了禁放禁烧范围,即安庆城区除新洲乡、海口镇、五横乡、山口乡以及老峰镇部分区域外,其他均在禁放区域内。禁放区域外燃放烟花爆竹也需遵守安全燃放要求,且有国家机关等十类地点全年禁放。(记者 白萍 通讯员 杨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