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整治大操大办 涵育文明乡风

中安在线   2023-01-06 08:45:4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周斌   编辑:贾良月

  持续组织“乡村夜话”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在移风易俗等方面积极作为、率先垂范……2022年以来,安庆市持之以恒开展以“治理农村丧事大操大办”为重点的移风易俗专项整治,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

  各地高位推进,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多部门参与其中,形成顶格部署、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工作势头。同时,各地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作为移风易俗“重点人”,通过管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桐城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两代表一委员”操办婚丧喜事的实施办法》,实行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作出殡期原则上不超过3天、酒席不超过10桌等详细规定。

  各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围绕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加强管控,织密移风易俗治理的微网格。宿松县依托“支部+网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摸排重危病人、高龄老人情况,建立信息台账,确保第一时间掌握、上报丧事信息;安庆经开区发挥村民组长监督作用,及时了解村民生活情况,对村民家中突发事项及时汇报、及时劝导。

  同时,安庆市各地在专项整治中注重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自发参与到移风易俗实践中。各地发挥“一约四会”特别是红白理事会作用,所有村实现移风易俗进“村规民约”。怀宁县曙光村韩上屋组将“乡里乡亲随礼只随两元钱”的约定默默坚持了60年。太湖县江塘乡、大石乡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给落实3天办结要求的信用户加分,与信用超市兑换挂钩。还有不少村把公共设施的闲置时段用起来,开放给村民办喜事。在岳西县请寨村的大礼堂办事,不收场地费,但也不能超标;在潜山市龙坦村的“共享食堂”办酒,大家都来帮忙,但每桌只能上12个菜、喝45元以下的酒。

  自2022年7月1日“三天内办结丧事”制度实行以来,群众治丧成本显著下降。宿松县办丧平均花费从2021年的8-10万元降至3-4万元,天数由9.53天降至2.79天,三天内办结率99.1%,较同期增长90.4%。太湖县办丧平均花费从2021年的3-8万元降至2-4万元,天数从7.5天降至3天,三天内办结率99.3%,同比增长98.7%。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周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