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3-01-20 09:15:0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吉祥物形象“兔圆圆”正式亮相,这也是春晚40年历史上首个集纳了无数受众的喜爱倾向、经过系统翔实的大数据调研所生成的春晚吉祥物IP,其一经亮相就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图片1.png

  据了解,拥有四颗上门牙的“兔圆圆”其原型正是“安徽模鼠兔”,“安徽模鼠兔”是最接近兔型类的祖先类型,生存时代为距今6000万年前的中古新世。1971年,在安徽省潜山盆地,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传夔先生发现化石,并命名为安徽模鼠兔,意思是类似于鼠的动物,化石现收藏于中国古动物馆,目前国际上公认安徽模鼠兔,是现今最接近兔型类的祖先类型,李传夔等老一辈古生物学家及其研究团队在祖国大地奔走几十年,一步步将空白逐一填满,使我国拥有兔演化的近乎完整的化石证据,春晚吉祥物“兔圆圆”不仅仅是传统文化意义上的生肖兔,更是映衬出当代中国科学精神的“兔祖先”。

  1月16日至18日,跟着春晚吉祥物“兔圆圆”冬游天柱山省市媒体新闻采风活动相约走进“兔圆圆”的故乡-安徽省潜山市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此次活动以“拥抱兔圆圆 爱上天柱山”为主题。记者们探兔源,品民俗,访民宿,吃皖菜,享冰雪,过大年,亲身感受“兔圆圆”故乡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天柱山景区盘活现有文化旅游资源,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注重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研究和活化,积极搭建文化平台、着力实施文化项目、适时做大文化产业、大力促进文旅融合合发展。目前,已搭建和即将搭建天柱书院、天柱论坛、天柱诗会、天柱影社四大文化平台。计划实施山谷流泉夜游项目。

图片2.png

  面对冬季旅游,天柱山不等不靠,整合冬季旅游资源,

  让“冬天不冷,淡季不淡”,着力策划“激情遇上乡愁,让冬天“暖”起来!”系列主题活动,推出“住民宿 吃皖菜 享冰雪 过大年”套餐旅游产品,取得了良好效果,旅游市场明显回温。西津渡及陋室邂逅等民宿迎来了疫情后的阵阵“暖流”。“走,到天柱山滑雪去”成了这个冬天最时髦的旅游方式。

图片3.png

  除了盘活现有的文化旅游资源外,潜山市及天柱山景区持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实现路径,筑牢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该市坚持“生态立市”首位战略,注重湿地保护修复,坚持依法保护、系统治理、精准修复,系统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正式通过国家林草局2022 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

  “冬季同样是天柱山旅游的旺季。我们整合资源创产品,发挥天柱山风景区和滑雪胜地双引擎作用,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市场主体联动,乡村搭台唱戏,推出‘登天柱,滑冰雪,住民宿,购年货,过大年’套餐产品,登天柱山观赏冰雪幻境,去滑雪场放飞梦想激情,住民宿体会美味乡愁,过大年买农家年货。我们引爆话题勤吆喝,央视公布春晚吉祥物兔圆圆,我们惊喜的发现,兔圆圆的原型安徽模鼠兔竟然家住潜山。许多媒体闻讯而来,‘跟着兔圆圆,冬游天柱山’讲述安徽模鼠兔沧海桑田的往事,兔圆圆的前世今生,报道天柱山冬季旅游产品,掀起了一波又一波话题热潮。这段时间,天柱山周围大部分民宿和酒店火了起来,经常一房难求,让大疫刚过的寒冬多了一份暖色,实现了冷天不冷淡季不淡。”潜山市委常委、天柱山管委会副主任舒寒冰介绍。(记者 陈庆鹏)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