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解答疑惑 明晰思路 制定计划

中安在线   2023-02-02 10:22:19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王斌   编辑:贾良月

  1月24日,正月初三,位于宿松县汇口镇张月村的珺珏果蔬专业合作社草莓基地里,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大家三五成群,或是忙采摘、或是忙拍照,处处欢声笑语。

  基地旁边的阳光管理房里,一盆炭火烧得正旺。七八个人围炉而坐,边烤着火边讨论着。这其中包括珺珏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金海涛、汇口镇农技站的技术人员,还有周边慕名而来的大棚种植户们。大家围炉畅谈只为一个主题:如何把草莓基地做大做强,做成本地的支柱产业。

  汇口镇位于皖江最西边,素有八百里皖江第一镇的美誉,一直以来,该镇以棉花、稻虾为主打农产品,没有人种植草莓。近些年,该镇张月村的金海涛,却因草莓出了名。他常年从山东平度、安徽长丰等处,收购草莓销往浙江宁波和湖南长沙等地,有固定的档口和销路,市场做得很大,成为了当地有名的草莓“专业经纪人”。

  2022年初,金海涛回到老家张月村,建起了30亩的草莓大棚。通过试种,他发现家乡同样也能种出优质草莓,这给了他极大的信心。于是决定在春节假期招募大棚种植户作为合伙人,利用自身销售渠道带动家乡草莓种植业的发展。

  “我们不怕种,就怕种出来没有销路。”辉煌家庭农场主何灿煌说。

  “以前我们大棚种植是样样都搞过,都没有搞出名堂,要么是不会种,要么就是卖不掉。”大棚种植户陶秀国、何祥风说。

  听到大家的疑虑,金海涛说出了他的具体思路。“合作社根据市场需求选定品种并供应苗子,大棚种植户负责种植草莓,合作社负责全程技术指导,种植户种出来的草莓以保底均价每斤12-15元全部回收。这样大家就不怕卖不掉了。”金海涛将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

  “我们本地的设施农产品既没有特色也没有规模,单打独斗、各自为战不是出路,只有抱团发展才能抵御市场的风浪。”镇农技站的技术人员王斌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说完了思路,金海涛又开始计算起草莓的种植成本和收益:“一亩草莓需用工20-30个,农资成本1000-1300元之间,除去各项开支,亩纯利润可以稳定在11000元左右,并且质量越好,销路越好,效益越高。”

  ……

  通过交流讨论,种植户们的疑虑一一解开,都愿意拿出大棚来合作。

  “那今年草莓季我们就主攻红颜、隋株这两个畅销品种,争取先发展200亩规模,打响品牌,产品全部外销,一步步把我们的草莓产业做大做强。”金海涛趁热打铁,制定起了新年计划。

  炭火越烧越旺,新一年草莓基地的发展计划就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愈加清晰。(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王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