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越来越多人从热爱到参与,再到学习推广

中安在线   2023-03-23 11:15:2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方芳   编辑:贾良月

  感受时尚与古典的碰撞,传统与现代的交融,色彩与灵感的迸发……近年来,无论是穿汉服、品茶艺、古典妆容造型拍摄,还是追求传统文化的内涵和底蕴,国风引发了大众的推崇。近日,记者走近汉服爱好者、古典妆造师、热衷新中式装修风格的市民,他们虽然行业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从热爱到参与,再到自发地学习推广传统文化知识,最终应用和融入自己的生活。

01.jpg

古城一家茶馆,两位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正与店主品茶聊天。

  汉服文化:

  始于衣冠 达于博远

  三月,春天的细雨给古城增添了一抹淡淡的闲致,对比老街的春寒料峭,古城里的一家茶馆显得温暖惬意,两位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正与店主品茶聊天。

  其中一位身着深蓝色印花唐制圆领袍的女孩名叫于佳,她面容清丽,发型配合服饰高高束起。于佳告诉记者说,她接触汉服已经9年了,从事医院护理工作的她在节假日或出去游玩时必穿汉服。

  “穿着汉服走在街上,周围也有人觉得挺另类,但我不太在意旁人的目光,只要自己觉得愉悦就行。”于佳说,随着对汉服形制的进一步了解,她对传统文化萌发出了愈加浓厚的兴趣。“每个朝代的服饰都各有风格,比如唐朝的用料、颜色和花纹都比较张扬、富丽堂皇;宋代的贵妇喜欢低调的奢华;明朝多用比较庄重的颜色,深红、深蓝、深绿等。”

  坐在一旁的徐正身穿明代直裰,他身板笔挺,言谈举止温文尔雅。谈到与汉服的结缘,徐正说那是在上海读大学期间,他从网上看到有关汉服的报道,很受启发,由此尝试接触汉服。从穿汉服,到发掘服装蕴藏的深厚内涵,进而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他认为这一过程很有意义。

  “‘始于衣冠,达于博远’是大多数汉服爱好者的共识。我刚开始穿上汉服,总觉得自己的气质与这身衣服不太相称,于是开始研究古人的生活习惯,从而了解了‘君子六艺’。在工作之余学习古琴、射艺,并与周围的汉服爱好者成立了公益组织,自发地到公园等场所展示汉服,向公众科普汉服知识。”徐正笑言。

  “几年前,我第一次穿汉服从上海坐地铁回家,一路上人们都以为我是唱戏的,那时大家还普遍没有民族服饰的概念。直到近几年,国风的兴起,汉服文化的广泛推广,人们才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逐渐认识并喜爱汉服。”徐正2015年从上海回到望江,就加入了安庆的推广群,与群友们共同致力于汉服文化的推广。“二月初参加安庆民间文艺家协会,有幸担任国学汉服专委会主任,致力于汉服文化的推广。我打算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开展系列活动,比如在花招节进行汉服展示、介绍花神知识,让大众了解中国古代节日的由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徐正表示。

  古典妆造:

  感受传统文化的典雅之美

  江彤从事化妆行业已有十多年,2019年参加了一次古城雅集活动,第一次接触汉服妆容造型(妆造)就被深深吸引。“那次是通过朋友引荐,尝试学习汉服妆造,当时不是很了解,于是上网找了一些图片,发现都是我喜欢的国风元素,所以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正式开始往汉服妆造方向发展。”

  “以前我做婚礼跟妆师,给新娘化的妆都是欧美风格,随着近几年国风的流行,越来越多新娘选择穿着中国传统服饰出嫁。”江彤说,“汉服妆造在礼仪方面非常严谨,比如抚琴的指法、抱琴的姿势,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有半点差池。”

  做了4年汉服妆造,江彤逐渐放弃了很多西方元素,更多的是希望把国风、中国传统的元素突显出来。“以前出去旅游喜欢游山玩水、逛大都市,现在就喜欢走访一些古村落,去古镇、古城,看当地的建筑特色以及汉服体验馆,关注国风大典、汉服活动等。”江彤说,“我以前大大咧咧,没有耐心去听老师讲授古典礼仪等传统知识,现在发现自己能静下心来学习,连周围的朋友都说我变了。”江彤很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在给人做妆造时,她还会放一些古风的音乐,沉浸在古典妆造里,其乐无穷。

  新中式家装:

  勾勒古典雅致的国风神韵

  国风逐渐登上时尚舞台,对于中国人来说,中式之美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这股风也吹到了家居界,新中式的风格再次升温。从事6年设计工作的装饰公司设计师叶昊告诉记者:“相比早年流行的欧美风,近两年来新中式装修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我们也会根据客户房子的面积做一些推荐。客户偏爱的国风元素、新中式风格主要表现在整体装修的素雅特质,在现代风格里去融入中式的元素,不会像以前那样过多地做雕花的造型,而是注重实木和纹理的运用,并且在软装方面,依个人的爱好,增加笔墨纸砚、国画、插花等元素,提升整体的文化氛围,注重传统文化与当代审美的碰撞与融合。”

  新中式风格在哪些年龄层受欢迎?一家装饰公司设计总监李会军表示,他所了解的多以中年人为主,设计风格保持原中式的味道,新添了现代的元素,多以水墨丹青,配合色调、灯具搭配而成,有的客户寄情山水,也钟情茶道。

  家住吾悦广场的李海兵的新居就选择新中式风格。“我主要选择木线条以及实木材料,结合古典中式和现代元素,运用国画及艺术造型的点缀以及茶具的摆放,来营造国风氛围。”李海兵说。

  通过此次的新中式风格的装潢,也让李海兵学习到了很多的传统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实在是博大精深。就拿新中式装饰来说,给人带来自然古雅的视觉效果,国画、茶艺等背后的古典文化,更是美得尽在不言之中,给人宁静致远的感觉,是一种自信大方的美。我会推荐更多身边的人来选择这一装修风格。”李海兵说。(记者 方芳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