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3-03-24 15:49:1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记者 陈庆鹏   编辑:贾良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安庆市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全面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坚持高位推动,抓落实。安庆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动,专门学习和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安庆市委书记、市长和分管市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成立了安庆市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专班,负责具体实施推进,在全市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将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划分成A、B、C、D四级,按照层级对应要求,逐户落实具体包保人,落实“三单一书”。目前,全市9393名包保干部包保48571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包保承诺书全部签订完成,并动态调整。与此同时,安庆市各级包保干部均按要求,定期对包保主体开展督导。

  坚持风险防控,查隐患。以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为牵引,打造全链条、实时、动态、闭环式食品安全管理机制,以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店、保健食品专营店、食品加工小作坊、大中型餐饮为重点,采取“检查+抽检”相结合方式,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治理。重点查看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控制、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购进贮存和销售等情况,并查看企业制定的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核查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督促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近5200多家次,监督抽检2316批次,及时下架处置不合格食品,确保监管走在风险前面。

  坚持宣传培训,重引导。分层次多次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专题培训班,深入讲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新要求,提升企业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引导企业面对食品安全监管时,从“要我规范”到“我要规范”的态度转变。结合推广“小份菜”改革,广泛宣传《反食品浪费法》,大力倡导绿色餐饮消费理念,推动全社会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餐饮消费新风尚。今年以来,先后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等系列活动3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

  坚持基层创新,广探索。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新方法新路径。有的地方通过设立“三员”、抓住“三线”、落实“三化”、打造“3+X”、再推“三机制”等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有的地方通过紧紧抓住“压实企业主体”这个牛鼻子,推动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治理等,努力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着力破解面临的难题和困境。

  食品安全无小事、关系你我他。下一步,安庆市将再接再厉,将持续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为契机,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在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参与度和获得感的同时,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社会氛围,实现食品监管方式从政府部门“单打独斗”走向“全民共治”的转变。(记者 陈庆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