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书记动态

中安在线   2022-03-02 09:18:45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江露露 路欣   编辑:贾良月

  3月1日上午,安庆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三农”工作,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市委书记张祥安出席并讲话,市长张君毅主持会议,市领导胡红兵、王华、徐雄、陆应平参加。

01.jpg

  张祥安指出,2021年是“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安庆市重要农产品实现稳产增产、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农业产业化发展可圈可点、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对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在粮食生产、防返贫、农业产业化、农民人均收入、乡村建设、乡村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和短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扬优势、强弱项,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张祥安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以更大力度全面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坚决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粮食稳产保供、耕地保护底线,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二要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始终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抓现代化农业,拉高工作标杆、壮大龙头企业、建强园区基地、完善服务体系,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三要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抓细抓实抓到位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等各项工作,确保在增加农民收入上取得明显成效。四要加强乡村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抓好信访维稳、维护平安稳定、推进移风易俗,积极构建“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工作新格局。五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努力探索更多原创性、标志性改革,不断健全镇村建管、建养管护、综合改革等机制,打造出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改革亮点和品牌。

  张祥安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以更强担当广泛凝聚“三农”工作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压实“三农”工作责任,落细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要进一步建强“三农”工作队伍,树立“优秀干部到农业农村战线去、优秀干部从农业农村战线来”风向标,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进一步强化“三农”工作保障,聚焦“钱”“地”“人”问题,做到财政优先保障和金融优先服务,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张君毅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改革等重点工作,健全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桐城市、望江县、岳西县、怀宁县、潜山市、宿松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通报表扬了2021年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记者 江露露/文 路欣/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