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2021-10-08 08:49:33   来源:岳西网    作者:程乔霞   编辑:贾良月

01.jpg

  梯田秋色好,古村新谷香。秋分过后,道元古村像被打翻了调色板,色彩斑斓。道元古村落位于岳西县黄尾镇云峰村,海拔800多米,青山揽怀,环境静幽。迎面是牛草山,早上八点多,太阳照在山顶,云雾升腾,云蒸霞蔚。风车在云雾里轻轻摇,像一台台巨型电扇,把秋天扇凉。脚下是金黄的稻田,远远看去,像一摞金色的盘子叠放在绿水青山之间,十分耀眼。山排上建有老房子,一栋一栋,有的躲在茂林修竹里,有的藏在苍松翠柏间。蛮有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意味。

  道元古村落原住村民有14户。据说房子有100多年历史,年代久远。小瓦木椽,墙体黄土夯筑,部分仍能看出裂缝。

  近年,岳西县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道元古村如沐春风,被有眼光的开发商圈定做康养圣地。随着道元古村的旅游开发,所有的房子都实行了除险加固,更换了大灰瓦,曾经的断木残垣以旧做旧的方式全部加以修复。同时,整理了梯田,修缮了田坝、库坝,封山育林,蓄水引渠,生态效益及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稳步提升,最大的改观莫过于进村道路。以往的砂石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而且车子只能停在山脚,要想进到古村落,必须翻山越岭,一步一个脚印丈量。现在水泥路通村达组,车子能直接开到景区的核心地带。对古村落保护性开发,是开发商的经营理念。梯田流转出来后,仍保留传统耕作方式。一大半种植水稻,一小半打造景观。春有杜鹃夏有荷,秋有稻浪漾金波。一步一景,景景宜人。门前筑篱种菊,屋后茶叶满山坡。深秋季节,微风徐来,茶香、稻香、花香沁人心脾。

03.jpg

04.jpg

  原始村落保留生态净土,传统农耕既是风景更是慢生活。开发商请原住村民继续做熟悉的农事,人工除草,有机施肥,让庄稼自然生长。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不离乡不离土,住在景区,安居乐业。

  有位老人开心地说,谁也没有想到曾经漏风的老屋摇身一变成了金疙瘩,经常有山外人进来,一住住好几天,非常热闹。山脚下有人开了农家乐,山里有的人家做了民宿。自己七老八十,还能摘茶割稻挣工资,这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这是古村昨日的老黄历,已经走远,不必去追。走进新时代的古村落,梯田如细软,遍地是黄金。稻菽千重浪,咳嗽有古风。古村新颜,老百姓喜上眉梢。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