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图片新闻

——“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戏剧小梅花专场演出侧记

中安在线   2022-08-16 09:24:3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江月 通讯员 田鑫明   编辑:贾良月

  八月宜城,菱湖岸边,梅花朵朵,满城飘香。

  8月12日晚,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戏剧小梅花专场演出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举行。

  160多名“小梅花”齐聚安庆、同台献艺,京剧、昆曲、越剧、秦腔、黄梅戏等十几个剧种竞吐芬芳,古韵新声唱给党听,“戏曲之乡”梅香四溢……

W020220815300143682773.jpg

再芬剧院小演员们正在进行《徽州女人》选段“烟雨蒙蒙一把伞”的演出。记者 路欣 摄

  百朵“小梅花”竞吐芬芳

  12日19时40分,在黄梅戏婉转悠扬的音乐声中,一群来自安庆再芬黄梅少儿艺术团的孩子撑着油纸伞走向舞台,用一曲“烟雨蒙蒙一把伞”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

  随后,160多名“小梅花”接连登场。

  红梅傲雪,是源于信仰的力量。锡剧《唱支山歌给党听》、越剧《刘胡兰剪辫子》、豫剧《铡刀下的红梅》选段……孩子们用各具特色的唱腔“唱支山歌给党听”,铿锵有力,热血澎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百姓唱一方戏。晋剧《武松打店》、曲剧《小姑贤》选段、京剧《霸王别姬》选段、黄梅戏《八大锤》、秦腔《杨门女将》……南腔北调的中国戏曲,在孩子们的传承演绎中,具有了青春灵动的气息;昆剧《吴韵少年·村居》《起航》唱出孩子心中对美好的向往;因拉萨突发疫情未能到场演出的西藏孩子们,通过大屏连线的方式,为观众带来一曲精彩的藏戏《古韵新声》……

  今年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此次演出还邀请了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呼家川完全小学的孩子们,为大家带来中国剧协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行动特别节目儿童剧《遇见星海》、纪录片《送别》、陕北腰鼓《黄土飞昂》,共奏出一曲被红色文化和戏曲文化共同浸润的“延安回响”。

  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160多位“小梅花”,4个篇章16个节目,精彩纷呈。台上,孩子们眼波潋滟、身段婀娜、水袖飞舞,唱念做打尽显功夫;台下,观众叫好声、掌声此起彼伏、好评连连。

  “节目是从近五年‘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遴选出能够反映戏剧行业风貌和戏曲后备实力的作品,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献礼。”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韩再芬说。

  梅花香自苦寒来

  彩排时,来自河南省济源市的卢鹏宇静静地坐在观众席上,让妈妈用手机把台上的节目一个一个录下来。“大家表演的剧种不同,但戏曲艺术是相通的,我要带回去,多学多看。”卢鹏宇说。

  这个11岁的小男孩,在这场演出里将反串“老旦+丑角”,表演曲剧《小姑贤》选段“恶婆婆”。在二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他凭借这一表演摘得金奖。

  “因为我是童声、男声,反串老婆婆很难。我每天特意练声腔,把声音练细。”卢鹏宇说,走在大街上,他会观察模仿老奶奶的动作姿势,会学习电视剧上恶婆婆的表演技巧。

  卢鹏宇的妈妈陆玲枝告诉记者,他几个月的时候就表现出对音乐的喜爱,1岁多就会搬个小板凳看戏、一看就是两小时。但因为家住在山区,没有条件学习戏曲。“到了7岁,才给他在市里报了戏曲培训班,每个周末,不管刮风下雨他都要去,因为路很远,一来一回要大半天时间。”陆玲枝说,孩子学戏吃了很多苦,但从来不叫苦,因为太热爱了。

  在当天的演出中,豫剧《铡刀下的红梅》用行云流水、高亢有力的唱功赢得台下一片喝彩。表演者晋依娜今年11岁,出自梨园世家。“3年级开始学豫剧,每天练身段、唱腔,很疼,但从来没想过放弃。”晋依娜说,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专业的戏曲演员,像自己的家人一样,把戏曲艺术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此次从全国各地来到安庆的160多位“小梅花”,都是近五年来在“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摘得“小梅花”称号的小演员。梅花朵朵,朵朵都是“香自苦寒来”,朵朵都是戏曲艺术的“后来人”。

  “看到孩子们的演出,很惊叹,真的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传统戏曲的扎根萌芽,也看到了中国戏曲的希望和未来。”曾经参加过“小梅花”荟萃活动的再芬黄梅青年演员江李汇说。

  “戏曲之乡”梅香四溢

  这是“小梅花”第一次走进安庆。为了这一天,安庆等了很久。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已经成功举办了25届,是一项全国性、高规格的少儿戏曲艺术活动。安庆是“戏曲之乡”,京剧孕育于此,黄梅戏发展兴盛于此。自2016年以来,安庆多次向中国戏剧家协会申请承办“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

  经过积极争取,中国戏剧家协会决定将第27届、第28届、第29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专业组)在安庆市举行。而此次“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戏剧小梅花专场演出,也是为明年在安庆举办的“小梅花”荟萃活动预热宣传。

  为了让节目更精彩、舞台呈现更出色,具体承接这场活动的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从7月份开始,就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出团队反复沟通打磨,从舞美灯光到演出流程,一丝不苟、精心筹备。为了提升影响力,演出还通过掌上安庆客户端、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抖音号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

  “安庆是文化名都、黄梅名城,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演出,和‘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专业组)即将‘落户’安庆的三次活动,共同推动戏曲普及、新苗孕育,使安庆这座城市绽放更加绚丽的花朵。”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说。

  “除了160多名‘小梅花’演员,此次来到安庆的戏曲专家数量很多、级别很高、盛况空前。”市文旅局总工程师王勇介绍,因为“小梅花”,戏曲“大咖”云集安庆,能够极大提高安庆戏剧的口碑和知名度。“我们相信,有这个国字号活动的加持,安庆戏剧名城的品牌将更加夺目、更加响亮。”王勇说。

  而对于安庆的戏曲“小苗子”来说,“小梅花”的到来,是在家门口学习提高的好机会。在演出候场时,黄梅戏《不朽的骄杨》中饰演毛岸英的徐语凌就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演员们聊的很嗨。“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我们都喜欢唱戏,很聊得来,也能互相学习,把戏学好、唱好、传承好。”徐语凌说。(记者 江月 通讯员 田鑫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