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旅游

中安在线   2020-09-30 09:40:32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陈娟娟 江林   编辑:

  潜山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入实施“旅游兴市”战略,突出抓好“全域旅游”与“脱贫攻坚”结合联姻,积极探索“旅游引领、资源整合、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精准扶贫新途径。目前全市旅游从业人员超7万人,已带动2.6万多贫困人口脱贫。

  山水为媒丰富旅游产品

  实施“全域旅游”以来,潜山以山水为媒,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以天柱山为龙头,串点成线、以线带面,投资13亿元实施龙潭河景区综合开发和索道、隧道项目,推行“天柱山+境内景区景点”全域旅游联卡,带动A级以上景区联动发展。

  该市大力推行“乡村景区化”理念,建设261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以环天柱山、环浒山湖、环潜水河旅游风景道为依托,串珠成链形成4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提升城市整体旅游功能,建设二乔公园、雪湖公园、文化公园、潜水绿道银滩生态环廊等一批绿地;打造天柱山康养、水吼户外运动等特色小镇,整市推进山水田园城市、特色风情小镇、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为实现旅游产业大发展、大提升,潜山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推动古皖文化与红色文化融合发展,打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统筹协调全市旅游业发展,设立近2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整合部门项目资金3亿多元,完善旅游风景道、骑行绿道、休闲公园、农民广场、公共停车场等设施,不断做美景区链,做新业态链,做强配套链。

  当前,一批具有地表性旅游景点的打造提升,丰富了旅游产品种类,拓展了旅游目的地范围,助推潜山旅游蓬勃发展。

  旅游开发助力脱贫攻坚

  从顶层设计到个体规划,潜山将旅游与扶贫有机融合,从现代理念、产业业态、交通设施等方面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旅游、特色种养、风味餐饮等产业发展。

  作为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潜山市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村60个,贫困人口8.86万人,而这些贫困人口大多聚居在深山生态景区周边。在村村有美景、村村抓旅游的浓厚氛围中,贫困落后山区逐渐变为美丽富裕山村。

  桂花飘香时节,行走在官庄村德馨庄景区,天空澄澈、远山青黛,美得让人心醉,但在曾经,旖旎风景背后、青山绿水之下,这里却穷得让人揪心。“没有进行旅游开发的官庄村,在当地人眼里就是一片穷山恶水。”村干部张晓说。但随着旅游开发的推进,官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每年吸引6万多游客到村里参观游玩。

  昔日的贫困村马潭村也在短短三年时间内成功晋升为度假村。引进自然村落民俗文化项目后,该村把原本破败的民居改造包装成古色古香的村舍,与自然优美的村景实现“村景合一”,闭塞落后的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为综合型生态休闲观光度假区,每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

  产业融合妙解脱贫难题

  依托好山好水好生态,潜山努力帮助各乡村找准产业发展优势,解开脱贫攻坚难题。结合各村实际,分别引进“公司+村委”“龙头+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引导贫困村以土地、资金入股旅游公司,贫困户流转山场、旱地、水田获得租金收益,同时参与种养殖、景区管理等实现家门口就业。

  茶庄村18岁以上的劳动力70%从事旅游业,40%以上农户办起家庭旅馆和农家乐,带动贫困户45户、261人脱贫致富。天柱山镇旅游合作社吸引农民以自家山场、闲置房屋入股,开发天柱山大峡谷、九曲河漂流、天柱福元民宿休闲区,辐射带动480余户贫困户、3100余名贫困群众。痘姆乡中红农业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委托帮扶和直接帮扶的模式,帮助贫困户建设、管理葡萄基地,为贫困农户提供务工机会,贫困户每年每亩土地可分红600余元,用工收益可增收8000余元。

  此外,潜山还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整合各类资金、项目和社会力量,大力推行乡村旅游专业发展模式,增加农民财产性、经营性和工资性收入。目前,潜山拥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优秀旅游乡镇9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1个、星级农家乐400余户,农家乐、农家庄园、乡村旅游点等乡村旅游主体达700多家,有效刺激了潜在旅游消费、激发了市场活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记者 陈娟娟 通讯员 江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