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旅游

中安在线   2020-11-14 18:21:17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雷琳琳 余旭   编辑:贾良月

5faf2f8636de5_0914244673818676.jpg

11月10日,首批2万只越冬候鸟抵达菜子湖栖息。通讯员 张宏 摄

  或悠闲踱步,或埋头觅食,或引吭啁啾,或振翅高飞……11月10日下午,今冬首批越冬的候鸟抵达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数量已达2万只,主要以雁鸭类为主。它们集中在水面开阔、水草肥美的菜子湖畔,吸引爱鸟人士近距离观察、拍摄。落日余晖中的菜子湖,是一幅人鸟和谐共生的风景画。

  安庆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宜秀区罗岭镇,总面积253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358公顷,湿地率92.87%。菜子湖气候温和,农田、漫滩和小岛为珍稀水禽提供重要栖息地,湖泊和河流为鱼类和底栖动物提供繁育场所,是候鸟重要的迁徙停歇地、越冬地和繁殖地,共分布鸟类103种,水鸟总数约10万只。

  此次首批抵达菜子湖越冬的候鸟以雁鸭类为主,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琵鹭、白额雁、小天鹅以及鸿雁等,数量达到2万只,预计在明年2月的春节期间达到高峰。

  与往年不同,今年越冬候鸟不再惧怕人类。

  “我喜欢鸟,每年都要来菜子湖好几回,这次来最大的感受就是鸟儿不怕我们了,近距离观察它们也不会受到惊吓。”爱鸟人士潘红和朋友们相约菜子湖观鸟,尽管提前准备好摄影器材,但他们发现今年用手机就能拍出很美的照片。“我们沿着观鸟路线一路走过来,鸟儿不会被吓到突然飞走,用手机拍摄鸟儿清晰可见,这在前几年是根本不可能的。”潘红边说边蹲下,举起手机拍起来。

  “鸟儿越来越不害怕人类”也得到菜子湖生态湿地保护协会荣誉会长王三益的认可。

  “十几年来我们坚持做好保护菜子湖这一件事,生态环境改善了,前来越冬栖息的候鸟也越来越多。春季我们播撒水生草籽,下雪时为候鸟投食,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0日,组织协会会员巡逻护鸟,鸟儿也被我们‘感化’了。”王三益笑着说。

  为确保越冬候鸟有充足的食物,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提前准备。“今年春季,我们播撒1000余亩水生草籽,并在滩涂地种植1000余亩老鸦棒、500亩莲藕。如遇极寒天气,我们将为候鸟投食,已备足玉米、麦子等食物。”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主任潘顺表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