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旅游

中安在线   2021-01-07 10:39:3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雷琳琳   编辑:钱锦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安庆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步入国家级湿地公园行列。至此,安庆市已有2个国家湿地公园通过了验收,另有3个国家湿地公园正在积极开展试点建设。

  安庆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于2015年启动试点建设,建设过程中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理念,按照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实行分区管理。目前,已初步打造成一个生态系统健康完整、景观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科普宣教设施完善、休闲娱乐条件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具有长江中下游特色和代表性的湿地公园。

  菜子湖湿地位于安庆沿江平原,是目前长江中受人为干扰较小的为数不多的通江湖泊湿地之一。其大面积的季节性淹没区不仅为长江的洄游性鱼类提供重要的繁育地,也是国际上候鸟重要的迁徙停歇和越冬之地。据调查统计,菜子湖共分布水鸟75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种,包括东方白鹤、黑鹳、白头鹤、白鹤;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2种,包括白琵鹭、白额雁、小天鹅等。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建立湿地公园是安庆市湿地保护的重要抓手。在湿地公园,可开展湿地保护、恢复、宣传、教育、科研、监测、生态旅游等活动。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原则上建设期不得超过6年,通过验收后才能“转正”。此次全国共有80处试点建设的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2处未通过验收,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知限期整改。(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