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旅游

中安在线   2021-02-18 09:51:59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陈娟娟   编辑:贾良月

  2月16日,正值春节大年初五,身穿工作服的杨前中推开淡黄色木门,像往常一样开始清扫。“这儿原是我家老房子,现在变成了精品民宿。”

  忙碌间隙,杨前中说,“这里原来是院子、这是堂屋、那是土灶……过年期间,许多在外务工的本村人看到老屋变化,都连连称赞。”

  杨前中的家位于潜山市水吼镇天柱村,村子被青山绿水环绕,有大量闲置老屋无人看管。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潜山坚持做美景区链,做新产业链,做强配套链,全力打造长三角业态旅游后花园,出台奖励政策鼓励村民把老屋修整改造成民宿。

  曾经摇摇欲坠的土坯房变成江南园林风格客房、无人问津的草棚摇身变成热闹的休闲凉亭……村里破旧的老屋变了模样,杨前中的身份也从外出务工人变成守村人。“以前一年回来一次,每次回来都舍不得走。现在好了,可以天天听着乡音,看着家乡美景。”像杨前中这样在村里就业的村民有百来人。春节期间,大部分村民轮流坚守在岗位上,有的在厨房忙活当地农家菜,有的在前台给游客办理入住,还有的村民在打扫客房和巡逻。

  老屋闲置,曾是乡村发展的“痛点”。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老屋变成民宿出现在青山绿水间,不仅唤醒了“沉睡”的农村,还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宝。“春节期间几乎每天都客满,连自制的豆腐乳、山芋角、腌萝卜干等都销售一空,营收有2万多元。”杨前中说,今年要继续扩大规模,把隔壁兄弟家的老屋也改成民宿。“大年初一开始有人入住,六间客房根本不够用。”另一家民宿老板朱先波说。“带孩子摘菜、烧土灶,在田野里走一走,非常清新。”来自江苏的游客郭小满已经连住三天,她说今年春节很别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