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旅游

中安在线   2021-03-19 10:31:18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查灿华 王沈青   编辑:贾良月

  这两年,岳西县主簿镇大歇村的新鲜事一件接着一件:村中废弃多年的工厂旧址,变身成为一个互动体验式的国防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游基地;村内人迹罕至的大峡谷,成为可以漂流玩乐的景点;昔日贫穷的深山小村,一跃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穷山村变身“明星村”,大歇村党支部书记汪品峰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因为他和村“两委”做的“全域景区”发展规划,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搭上乡村旅游业发展快车的大歇村正大步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1007037024430619.jpg

岳西县主簿镇大歇村植被茂盛,风景如画。 岳宣 摄

  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

  平均海拔800米,夏季气温25℃左右,森林覆盖率达80%,位于岳西县深山中的主簿镇大歇村有着令人艳羡的生态优势。古代这里是六安通往安庆的交通要道,因为贩夫走卒到达村境内的山岭都要大歇一会,大歇村因此得名。但因为山高路远、信息闭塞,村民缺乏生财之道,大歇村一度深陷贫困泥淖。“村部是危房,寅吃卯时粮,说啥没人听,干啥没指望”。这句顺口溜便是当时大歇村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通过推进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件大事,大歇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现在是组组有路灯、户户通水泥路、人人饮安全用水,2019年已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三月中旬,记者走进大歇村,满目所见,是蜿蜒宽阔的道路、整洁秀丽的村庄、红瓦白墙的小楼房,茭白秸秆制成的雕塑点缀在山水间,民间艺术馆里的各式花灯让人眼花缭乱……

  “大歇是2015年度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村,我们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建成大歇民间艺术馆、河畔书社、家谱文化馆、农耕文化园等,避免了‘千村一面’的建设格局。”汪品峰说,建成后,他发现美丽乡村建设普遍存在“重建轻管、只建不管”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因为没有集体经济支撑,缺乏后续管理维护资金。大歇也不例外,在此背景下,村“两委”多次开会,谋划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子。

  工厂旧址变成旅游第一站

  “青山绿水、气候宜人是大歇村最靓丽的名片;境内的‘小三线’502工厂旧址更是人无我有的特有资源;此外,村里的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资源也相当丰富。”汪品峰说,他与村“两委”通过走访调研,摸清了大歇村的家底。

  这之后,他开始频繁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到浙江、江苏等发达地区的同类村学习取经,最终决定利用三线工程旧址,以文旅产业为突破口,打造国防、爱国、红色、教育基地,发展研学经济。

  村委会小楼背后的葛公山山腰上藏着的“小三线”502工厂旧址,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末。工厂虽早已废弃,但300多米深的山洞却保存完好。村里通过招商引资,找到了省城的一家数字文化企业,投资共建“代号502国防教育基地”项目。

  项目的开发充分利用了山洞的地质结构,融合岳西县红色革命历史底蕴,植入AR、VR、多媒体等科技产品,原本废弃的工厂山洞“旧址焕新颜”,变身成了一个互动体验式的国防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游基地。专业的公司带来了专业的技术人才和旅游运营理念,研学基地、帐篷营地、户外拓展基地、全地形车穿越基地等一批文旅项目也相继在大歇村落成。

  “去年我们接待了2万人次。刚刚我又接到了预订的电话,县城的一家单位,周末过来搞团建活动。”“90”后小伙储安阳以前在浙江工作,看到家乡的乡村旅游发展日渐红火,2019年回到家乡,在村里的旅游公司干管理工作,去年他还承包下了一栋民宿。自2019年以来,大歇村共有30多位青年和储安阳一样回到家乡就业、创业。

  挖掘山水资源打造“全域景区”

  502工厂旧址得到利用后,大歇村又做起了山水文章。村境内的团结河河道是一条大峡谷,全长4800米,上下落差198米。通过分析论证,村里认为可以利用峡谷开发漂流。于是村里招商引资,又引进了一家省内专业的旅游开发公司,通过联合开发,去年8月,大歇湾漂流项目建成运行,当年游客就有1万人次。今年,公司还将开发高空滑索、高空骑行、滑草等项目,进一步丰富景区内容。

  游客来了,如何让他们歇下来?今年,大歇村又引进了一家公司,在村内开发民宿,利用村民的老房屋及闲置的民房,打造民宿。大歇村还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以土地为抵押物到银行贷款400万元,用于建设游客接待中心,串联起全村民宿资源,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村里已引进四家文创公司,这些公司以‘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开发乡村旅游,村集体以道路、山场等资源入股,农户以土地、老房子等入股。目前四家企业都已开始运转,共解决了村里150多人就业。”汪品峰说,通过实施党建引领、“三变”改革、乡村旅游等三大创新工程,去年大歇村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50万元,全域乡村旅游产业初具雏形。

  老百姓富了,乡村因为做旅游变得更美了。踏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大歇村村“两委”又制定了“1234”发展规划,即以景区建设为“1核”,聚力种植业、旅游业“2业”,走绿水之路、青山之路、田园之路“3路”,打造峡谷景区、研学旅游、香榧基地、森林康养“4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