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旅游

中安在线   2021-05-20 16:22:2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桂平   编辑:贾良月

  我的家乡在“大爱天柱”所在地潜山。这里素有“皖国古都、二乔故里、安徽之源、京剧之祖、黄梅之乡”的美誉,充满无穷魅力,让人无尽遐想,始终滋润着我的心田。

  这里历史璀璨潜山是古皖封地、红源之地。“古皖史”令人骄傲。周时,这里为古皖国封地,“山”称皖山(今“天柱山”),“水”称皖水(又名“潜山东河”),“城”称皖城(今“潜山县城”),是安徽简称“皖”的来源。自东汉至南宋,先后为州、郡、府治所近800年,汉武帝南巡封天柱山为“南岳”,后被人们尊为“古南岳”。这里有东方晓鼠化石,距今已7000多万年,被誉为亚洲哺乳类动物发源地;有薛家岗文化遗址,距今已5000多年,是人类长江流域史前文明代表;有东晋太平塔,矗立已1700多年,为安徽“第一古塔”;有三祖禅寺,建寺已1500多年,为中国禅宗六大祖庭之一,供有佛牙舍利。“革命史”令人起敬。这里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一方红色热土,是安徽乃至大别山地区重要红色源头之一。在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这里是安徽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党的活动较早的地区。在土地革命时期,这里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生在旧境内的请水寨起义是大别山地区四大农民起义之一,革命薪火传遍皖东南。在三年游击战争时期,这里是大别山游击根据地核心区域。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武汉保卫战外围重要战场、新四军游击队活动的重要区域。在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中共皖西工委、皖西大队的驻地,是皖西革命斗争的领导枢纽。

  这里人文荟萃。潜山名人辈出、文化灿烂。文化名流成就仰慕。这里孕育了三国时期大数学家王蕃、宋代著名画家李公麟、京剧鼻祖程长庚、通俗小说大师张恨水、“杂技皇后”夏菊花、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等古今文化名流,都是顶级大师,成就斐然、令人敬仰。人文内涵博大精深。这里有生长于此的三国佳丽“二乔”、发源于此的京剧、发展于此的黄梅戏、发生于此的长篇叙事诗故事《孔雀东南飞》、产生于此的爱情故事“七仙女下凡”等等,特别是“长诗之圣”的绝唱、“二乔故里”的佳话广为流传,有诗曰:“乔公二女秀色钟,秋水并蒂开芙蓉”;黄梅戏妇孺皆唱、韵味十足。这里有唐宋以来的李白、白居易、苏东坡、黄庭坚、陆游、杨万里等历代达官名流、文人学士,曾在此为官或揽胜,留下了王安石“水无心而宛转,山有色而环围。穷幽深而不尽,坐石上以忘归”等300多方山谷流泉摩崖石刻,许多传世的美妙诗文成为藏于山水之间的历史珍品。民间艺术传为瑰宝。这里乡土文化、民间技艺不断载入史册,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孔雀东南飞传说、官庄桑皮纸制作技艺、痘姆陶器烧制技艺;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潜山弹腔、木偶戏、舒席等。

  这里风光旖旎潜山位置神秘、风景秀美。环境独特。这里位于安徽西南部、大别山东南麓,长江下游北岸,与珠穆朗玛峰、古埃及金字塔等同处神秘的北纬30度线,呈“七山一水两分田”地貌特征,四季分明。景观迷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天柱山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剥露最深、世界最美的超高压变质带花岗岩奇观,以“峰雄、石奇、洞幽、水秀”著称于世,特别是“天柱峰”一柱擎天、“炼丹湖”高山平湖、“神秘谷”花岗岩秘府,都为绝妙的山水画卷,让人流连忘返。奇观神往。这里有“皖公神像”,虽是十几米高巨型山岩形成的天然雕像,但眼耳口鼻一应俱全,五官比例精确、浑然天成,其表情庄严生动,惟妙惟肖、慈祥可亲,如传说中的守护神,静静望着远方,似乎雄视千古、洞察着世事人心,阅尽人间沧桑变化。

  这里生机勃勃。潜山区位优越、产业正兴。区位条件得天独厚。地处皖、鄂、赣三省通衢之地,皖西南中心,大别山之咽喉。交通十分便利。公路、铁路、水运、空运立体化交通网络方便快捷,有穿境而过的“沪渝、济广、岳武”高速3条,有辐射全城的高速出口5个,合安九高铁在此设站;濒临长江黄金水道;距天柱山机场和长江水运码头均为50公里、1小时直达。区位优势明显。立于合肥、南昌、武汉、杭州四大省会城市群的几何中心,在合肥、南京、武汉、南昌四大省会城市的“3小时黄金交通圈”内。旅游产业“亮眼”。充分利用被道家誉为“第14洞天、57福地”的天柱山,这个天然的大“氧吧”,发挥其“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首批风景名胜区、国家5A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中国自然和文化遗产地”等顶级旅游名片作用,与德国特拉维塔世界地质公园深度合作,开展中俄文化旅游交流、痘姆古陶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在山下建设“俄罗斯村”,成为俄罗斯政要定期养生的度假之地,发展“高大上”的旅游经济,十分亮眼。连同省级金紫山森林公园、省级板仓自然保护区等,形成了皖西南旅游中心。田园风情“留心”。依托自然资源,发展新业态,留住乡愁。围绕“山水田园城市、特色风情小镇、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发挥17家3A级以上景区作用,大力发展“山水农林+”“美丽乡村+”“文化体育+”“生态康养+”等旅游新业态,打造精品旅游景区集群。山岳观光、漂流攀岩、高山滑雪、高山潜水、低空飞行等业态蓬勃发展,一批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和宜居小镇、村庄品牌已形成。以民俗风情、农事体验、避暑观光为主的“最美乡村在潜山”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影响力持续提升,旅游品牌走向全国。作为国家美丽乡村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县,2019年、2020年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黄龛村、官庄村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工业经济势头强劲。聚焦“百亿产业、十亿企业”目标,打造医药健康、机械机电、轻工制刷等三大产业集群。发挥医药基地作用,盛产潜厚朴、石斛等280种中药材,制药企业连续3年入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获批省工信领域标准化示范企业。工业经济向高质量迈进,规上工业增加值持续大幅增长,目前荣获“创客中国”全国三等奖1家,获评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本土培育创业板上市企业1家。现代农业特色彰显。打造茶叶、瓜蒌、油茶、蚕桑等特色产业基地,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观光农业、智慧农业,被誉为中国瓜蒌之乡,成为全国特色产业(瓜蒌)优势区、国家级瓜蒌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获评全国首批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试点先行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家乡潜山充满活力,家乡人民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用智慧和勤劳创造着奇迹,正聚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绿色健康产业基地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不断散发着潜山迷人的魅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