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旅游

中安在线   2021-08-26 09:51:4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方芳   编辑:贾良月

  7月26日17时,受台风“烟花”过境影响,安庆市68家A级景区有44家关停,其中山岳型景区全部关停。紧接着,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级,安庆旅游业在盛夏遭遇“寒冬”。台风加疫情对安庆市旅游业有何影响?停摆阶段如何练好内功?记者进行了走访。

  旅游行业:8月摁下“暂停键”

  8月16日,记者走访市府路、集贤南路、玉琳路、四方城街等部分路段发现,多家旅行社已处于停业状态,有的大门紧锁,有的即使开门,也并无从业人员值守。

  7月26日17时,受台风“烟花”过境影响,安庆市68家A级景区有44家关停,其中山岳型景区全部关停。紧接着,8月初,文旅局发布暂停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游客,以及暂停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业务的通知,又给旅游业踩了个“急刹车”。

  “这次疫情来得比较突然,7月份我们有不少旅行社实现了2019年营业收入的80%,但受7月25日台风影响到8月份,旅行社基本上处于观望停摆状态。”蓝天旅行社负责人何彪告诉记者:“此外,安庆市还发出师生应在开学前14天返回本地的要求,这也意味着今年暑假游提前结束。”

  按以往经验,8月是一年当中的旅游旺季,但今年8月只有零散的市内短途游,比如去往岳西、太湖等部分景点。虽然随着全国疫情趋于稳定,福建厦门以及海南等地对全国开放,但收客条件比较严谨,比如到三亚旅游的游客,要出具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老年人出游要办理健康证明,这些都无形中增加了游客的旅游风险和费用,同时降低了大家的出游热情。

  从业16年的安庆市中国旅行社华中西路营业部负责人王勇也表示,7月份的旅游市场还不错,但8月份的现状就是“惨淡”二字。

  疫情的影响同时打乱了市民暑期出游的计划。张女士原本8月份带女儿到北京游玩,如今只能将计划推迟。而预备全家到湖南旅游的陈女士也表示,即使恢复常态旅游,但考虑人多,他们也不想扎堆出游,希望明年暑假能够成行。

  部分景区:旅游收入“断崖式下降”

  外出旅游呈直线下滑趋势,市内景区旅游情况如何?

  “7月20日之前,由于我们五六月份为暑期旅游做了充分宣传,游客人气渐旺。20日之后,因为南京、扬州疫情原因,天柱山游客量断崖式下降,”天柱山风景区宣传信息中心主任许一川告诉记者:“受全国疫情反弹影响,这个暑期天柱山景区游客量减少20万,接待人数减少60万人次,同比下降45%;直接收入减少4000万,综合收入减少1.2亿,同比下降40%。”

  记者相继采访了城区巨石山、乌龙溪等景区,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从7月底到8月,景区受台风、疫情影响较大。

  巨石山景区负责人张登彪坦言,今年暑期景区旅游收入同比减少了40%左右。

  市文旅局市场管理科科长吴极介绍,虽然8月市内A级景区暂时没有关停,但游客很少。

  业内人士:停摆阶段练内功 期待国庆黄金周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停摆阶段旅游行业如何练好内功,恢复“元气”?

  “在8月,我们进行客户维护,员工培训。通过线上公众号和抖音视频发布旅游产品,安排导游与客户微信保持联系,总之,练好内功等待疫情解封,期待国庆黄金周的到来。”何彪说。

  王勇每天仍一如既往地在朋友圈发布着国内各大旅游热门线路,维护客户群体,并打算做好9月秋季胡杨林等旅游产品推介。

  即将到来的黄梅戏艺术节和国庆黄金周,对于安庆市来说是否是一个文旅复苏的良机?张登彪表示:“黄梅戏艺术节里,白天看景晚上看戏,能够提升整体的文化氛围,对于城区周边的4A级景区来说,肯定有一定的辐射作用。”

  “对于黄梅戏艺术节和‘十一’黄金周,我们当然充满期待。这次由于疫情打乱了我们整个下半年的部署,现在很大程度还是取决于疫情的稳定。”许一川告诉记者,“天柱山景区也曾做过黄梅戏艺术节的分会场,开展了多项采风、登山节及论坛等活动。这次也想借艺术节和黄金周的契机,推出景区秋季旅游品牌,并且开辟以最美乡村、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旅游休闲线路,结合十大皖菜评比、环天柱山民宿集群建设,宣传当地特色美食和特色民宿。”(记者 方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