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旅游

中安在线   2022-08-11 10:08:28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刘惠子   编辑:贾良月

  夜幕降临,在山顶上和水库边搭起帐篷,木桌上摆着饮料水果,蓝牙音箱播放着民谣歌曲,累了就躺进帐篷里,看着远处一口铝锅咕噜咕噜地冒热气,亮着暖光的灯串从篷顶一路延伸到平整的草地……炎炎盛夏,热爱户外露营的安庆市民开始选择新的消暑纳凉方式,去周边野外享受露营的美好时光。

  朱晖和朋友们在山顶看日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露营深受市民青睐

  “我们现在的所在地是岳西县的牛草山,已经登顶开始扎营,目前室外温度20℃。”7月23日19时,市民朱晖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动态,第一次跟朋友一起户外露营的她表示非常兴奋。但野外露营远比她想象中复杂,“最基本的是要掌握装卸帐篷的方法,以及要有简单的户外烹饪能力。”等一切准备妥当,朱晖与朋友们借助微弱的充电光源,吃着简单的餐食,搭配现冲的咖啡,吹吹山顶的晚风,十分惬意。

  “当晚牛草山露营的车辆有五六台,都是和我们一样等待第二天看日出的人。”朱晖告诉记者,第二天清晨她和朋友们看完日出就下山了,这次短暂的野外露营是夏日里难忘的时光。

  公务员张箭是一位资深的户外露营达人,她和老公有着二十年的露营经验,一年五六次的露营,可以说是他们精心策划的“城市生活逃离计划”。

  “最远去过四川露营,现在外出的机会少了,主要选择在城市周边露营。”张箭告诉记者,他们选择露营的地点一般在水库附近,那里空气湿润,晚上虽不及山顶凉爽,但一般都有比较宽敞湿润的平地,帐篷容易安扎。“夏天的夜晚,和朋友们一起带着西瓜和啤酒吃喝聊天,是最好的放松。”张箭说。

  相关产业热度飙升

  随着露营消费需求日渐旺盛,相关产业热度飙升。记者搜索旅游服务平台了解到,2021年,“露营”在携程站内搜索量同比增长8倍。2022年,《百度×京东618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便携桌椅床、救援装备、帐篷和垫子、野餐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541%、227%、165%、142%。数据显示,天猫618活动,包括帐篷、天幕、折叠桌、折叠椅、防潮垫、营地车在内的露营相关商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倍。

  完成一场精致露营需要购置哪些装备?“帐篷、天幕、充气气垫、充电设备、椅子、蛋卷桌、锅具、刀具、卡式炉、气罐、绳灯、氛围灯珠等。”安庆市民井锦告诉记者,6月她为自己添置了一套露营装备,共计三千元左右。传统露营族王勇告诉记者,一套基础的露营装备并不贵,毕竟传统露营只是作为户外活动的附加项,装备够用就行。但精致露营追求的是“精致”,装备不仅得能用、齐全,还得尽可能美观。在传统露营族看来,精致露营就是“一群从都市逃向自然的人,再把都市生活搬到自然”。

  期待更多规范化露营场地

  不论是传统露营族还是精致露营族,这些群体正在宜城逐步扩大。有市民提出,安庆周边缺乏专业化的露营场地,露营行业存在着专业化、标准化不够等问题。“现在大部分露营场地都是市民自己发掘的,自然环境不错但也存在危险性。”市民汪莉告诉记者。

  7月29日晚上,汪莉在地图软件上点来点去,一时拿不定主意。有朋友提议说,罗岭镇有一处水库,附近水流湍湍,风景极佳。但最终因为需要带孩子游玩,大家放弃了水库露营计划,最终选择去更为安全的市民广场完成一次露营计划。一些热爱户外露营的市民表示,希望城市周边能开辟更多露营场地,配之规范化管理,满足市民对于新消费的需求。(记者 刘惠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