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旅游

位于怀宁县马庙镇 首次发现相当于殷墟时期的炉壁等遗物

中安在线   2022-11-14 10:54:5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安徽省考古学会、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公布了“2020-2021年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暨优秀考古工地”评选结果,怀宁县琚新屋遗址获评“十大考古新发现”。

01.jpg

琚新屋遗址发掘现场

  琚新屋遗址位于怀宁县马庙镇育儿村,是一处台墩型遗址。因无岳高速(桐岳段)穿越该遗址,因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遗址最主要的堆积在现台墩东部,约850平方米的范围内,是一处结构完整的圆形台墩,共发掘了商周时期灰坑60个、房址10座,战国晚期至西汉墓葬32座,共出土陶片150袋以上。经初步清理,可修复的商周时期陶器约200件,陶器标本不少于2000件,各类玉、铜、石、陶质小件文物100多件。

琚新屋遗址出土的陶片。资料图片

  该遗址是皖南、赣北、鄂东相关地区单一商周遗址出土陶器数量最丰富的遗址,也是皖西南地区目前已知出土材料最为丰富的商周时期遗址。遗址出土的商周陶器年代涵盖殷墟三四期、西周早期、中期、晚期、春秋早期、中期,是一个以平裆尖锥足鬲为核心炊器的独立考古学文化,年代序列完整、清晰,建构了皖西南皖江地域商周考古学文化的完整谱系,对于建立健全长江中下游商周时期考古学文化谱系有重要意义。

  同时,琚新屋遗址晚商和西周时期均发现少量铸铜遗存。其中首次发现相当于殷墟时期的炉壁、陶范、炼渣等遗物。坩埚的构造和材料选择与中原商文化明显有差别。南方晚商时期青铜文化拥有与中原商文化不同的地方特色,琚新屋晚商铸铜遗存的发现有利于揭示晚商时期南方青铜器的起源和发展问题。(通讯员 檀志扬 丁浩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