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视频

中安在线   2020-10-02 10:01:4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刘萍 朱虹 刘轩   编辑:贾良月

  安徽安庆是黄梅戏之乡。在今年举行的“十一黄梅戏展演周”里,20多部大戏将轮番上演。其中一部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新剧,让前来采访的总台央视记者从戏中走到戏外,看到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全面奔小康的一台大戏。

  这是展演周开幕大戏——黄梅戏“鸭儿嫂”首次带妆彩排的现场,讲的是一位农村女性在国家产业扶贫的带动下,勤劳致富,进而带领全村摆脱贫困的故事。


  《鸭儿嫂》创作团队负责人韩再芬:(是)原创,从生活里面去抓取一个像鸭儿嫂这样的一个人物,而且把她编制成一台戏,感受到我们现在的新农村,我们的老百姓非常地温暖人心。

  我们走进了给《鸭儿嫂》带来创作灵感的几个原型人物的生活,看到了三年来他们的变化。

  早上4点多,《鸭儿嫂》的原型之一卢秀娥夫妇就已经在鸭棚中忙碌了,赶着3000多只鸭子下池塘,再把当天新鲜的鸭蛋拿到集市上去卖,1000多元的收入让两人感到欣慰。而他们所在的望江县原来是国家级贫困县,这几年产业扶贫不仅让望江脱贫摘帽,也让当地百姓的口袋渐渐鼓了起来。


  安庆市望江县赛口镇党委副书记方世珍:经过稻鸭共生的这种形式,来引导贫困户实现传统种植业和现代养殖相结合。

  同样被写进戏中、也是鸭儿嫂原型之一的陈文英,六年前因为丈夫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顿。陈文英独自养鸭种菜,一个人承担起照顾公婆、抚养两个女儿的责任。2016年,陈文英一家迎来转机。这一年,安徽省针对贫困户实施健康扶贫,在低保、教育扶贫等一系列政策扶持下,陈文英一家逐步走出了经济困境。


图为安庆市潜山市天柱山镇河西村村民 陈文英

  目前在安庆,原有67万多的贫困人口已有66.1万脱贫,还有1.06万的贫困人口到年底将全部实现脱贫。在精准施策的产业带动下,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4400元增至2019年的超过一万两千元。

  日子好起来,生活乐起来。近几年,当地人越来越追求精神上的富足。人们在这里写字作画,还唱起了老少喜乐的黄梅戏。而《鸭儿嫂》等一批现代黄梅戏新剧的集中展演,将把安庆在脱贫攻坚战中聚集起来的精气神,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出去。

  安庆市扶贫办主任童宏葵:通过文化的这种传承,让老百姓更加有一些新风尚,滋润他内生的一些动力,而不是他“等靠要”,在我们整个大家庭中扮演好自己的一分子。(总台央视记者 刘萍 朱虹 刘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