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安庆要闻

中安在线   2022-08-11 09:46:5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程呈 实习生 汪家晖   编辑:贾良月

  8月10日15时起,安庆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10日至15日安庆市继续维持晴热高温天气,全市最高气温37至39℃,部分地区将超过40℃。

  连续8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昨日,安庆市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安庆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将达到37℃以上,这也是安庆市自8月3日以来,连续8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了。安庆依旧深陷副热带高压“包围圈”,且短时间内难以脱身。

  当天15时,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启动。安庆市气象局要求,各单位要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严格按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各项工作,滚动做好高温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为公众出行、户外作业、供电、供水、农业生产、火灾防范等做好气象服务保障。

  截至目前,我省马鞍山、宣城最高气温纷纷突破40℃,安庆站虽未出现40℃以上超高温,但也仅差一步之遥。据安庆市气象台介绍,本周六前后或将出现39℃高温,公众需继续做好防暑降温措施,谨防热射病的发生。

  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于8月10日登陆我国,但台风北上可能性不大,安徽想要借着台风边缘影响来缓解高温,恐怕是无望了。

  高温或将持续到9月上旬

  虽已立秋,但安庆高温威力丝毫不减。今年夏天究竟有多热?高温天气还要持续多久?

  安庆市气象台副台长黄洋介绍,8月8日,安庆市气象台盘点了高温“大数据”。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高温来得比往年早一些,7月1日至8月7日,全市平均气温为30℃,较常年同期偏高1.9℃;全市平均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4天,为历史第二多,其中太湖、潜山、怀宁高温日数均超过20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高温日数最高值,热了几乎一整月。目前全市除了岳西,均连续多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截至8月9日,安庆站监测到的最高气温为37.4℃,出现在7月25日14时45分,没有打破安庆最热历史记录。自1951年安庆有气象记录以来,安庆站极端最高气温为40.9℃,出现在2003年的8月2日。近20年以来,2013年也很热,当年最高气温达40.1℃,为历史“第三热”。今年高温天气的最大特点是持续时间长,但截至目前在温度上还“排不上名”。

  目前来看,副热带高压仍在牢牢“控场”,高温还一眼“望不到头”,不仅要忍受8月上旬的高温,8月中旬也“逃不掉”。

  根据8月10日安徽省气象台发布的8月下旬至9月上旬气候预测,天气依旧很热,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少。预计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0至2.0℃,8月21日至23日将有1次高温过程。

  未来十天,安庆继续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高温天气持续,且无降水无降温,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37℃以上,局地可达40℃。

  暂时不具备人工增雨条件

  7月1日至8月7日,安庆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5成,降水量明显偏少。但要想人工增雨,需要满足一定的气象条件。黄洋介绍,必须有云,而不是凭空造雨。而且能实现增雨的云,厚度要大于2公里,内部还要有丰富的过冷水,即低于0℃而不结冰的水,外围还要有水汽补充。目前,安庆并不具备人工增雨的条件。

  安庆气象台提醒,未来十天安庆市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能源供应和农业生产等有不利影响,同时需防范城乡和森林火灾。高温少雨蒸发量大,建议各地做好蓄水防旱工作,卫生防疫部门做好防范食物中毒、高温中暑及并发症的应急处置,户外作业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记者 程呈 实习生 汪家晖)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