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安庆要闻

中安在线   2023-02-06 15:52:33   来源:掌上安庆    作者:记者 江月 江露露 路欣   编辑:贾良月

陈鲸.jpg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电子电信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陈鲸

  安庆要加快发展,必须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知道自己的特色优势是什么,短板弱项是什么。大而全的东西不能搞,也不能跟在别人后面搞,而是要集中力量资源做大做强“人无我有”的特色优势产业,前瞻布局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未来产业。要围绕这一产业,以项目推动、以创新驱动,加快人才培养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关键技术突破,将它打造成安庆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李亚栋.jpg

深挖在外人才“富矿”吸引智力回哺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安徽师范大学校长 李亚栋

  安庆比较优势不明显,但人才资源突出,而且很多在外人才对家乡有很深厚的情感,都希望为家乡做些事情。希望安庆在“内搭平台、外联老乡”上持续发力,从美丽乡村建设、山水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着力,想方设法打好“乡情牌”“乡愁牌”,深挖在外人才“富矿”,吸引项目回迁、技术回乡、智力回哺,共同把安庆建设得更好。

王福生.jpg

助力安庆锻造素质过硬的传染病防治人才队伍

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感染病医学部主任 王福生

  “重振雄风、重塑辉煌”振奋人心,但发展的形势与压力不容忽视,希望能从自身专业领域力所能及的为家乡做一点事,在市、县两级传染病防治人才培养上给予帮助支持,助力安庆锻造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传染病防治人才队伍,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周志鑫.jpg

在发展壮大高等教育上寻求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所长 周志鑫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规划,更加凸显了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安庆要重振雄风,不能仅仅只满足于一所本科院校,必须尽快在发展壮大高等教育上想想办法、寻求突破。安庆在外教育界人才,也要一起努力,安庆籍院士可以每年回去办个讲座,开展高端学术交流,反哺家乡学子。大家齐心协力,一步一步来,一定能开创安庆高等教育崭新局面。

方复全.jpg

推动教育振兴 增强创新开放意识

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校长 方复全

  教育兴才能有科技兴,人才兴。安庆要重塑辉煌,首先要推动教育振兴,要增强创新意识、开放意识,充分发挥在外人才资源富集的优势,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创新办学模式、强化对外合作。作为安庆人,身在教育界,能够为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尽绵薄之力,倍感自豪,将加倍努力,找准自身资源与安庆教育实际的结合点,为家乡培养更多人才。

陈军.jpg

瞄准新兴产业 培养科技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 陈军

  安庆要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到自己的方位,跟上趟、不掉队,就要把经济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瞄准绿色低碳、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创优营商环境,千方百计招引大项目,重塑产业发展新格局。抓住了青年就抓住了未来,安庆要加大对教育投资力度,办好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学科布局也要高度契合未来产业布局,否则科技人才跟不上、产业也就做不大。

彭寿.jpg

打好“安庆牌”要把创新放在首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凯盛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 彭寿

  安庆重振雄风、重塑辉煌,要打好“安庆牌”,发挥好战略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一要把创新放在第一位,做强教育,布局研发;二要靠产业引领,聚焦国家战略,做强现有企业,发展前沿产业。作为安庆人,根是不会变的,将持续关心支持家乡发展,把投资在家乡的项目建好、企业做大,同时围绕研发、物流、新兴产业再布局,将更多的资源、项目、技术、人才向家乡倾斜。

常凯.jpg

以更多科技项目引留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半导体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常凯

  小地方不一定不能发展成为科技中心,不一定没有弯道超越的机会,关键是政策和观念。安庆人杰地灵,在人才方面有资源、有优势,要有更长远的眼光、更加有力的政策,紧盯朝阳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引资,支持前沿科技成果产业化,以更多科技项目把人才吸引回去、留在安庆,形成产业集聚人才、人才推动产业的良性循环。

吕昭平.jpg

以大项目为牵引做大产业集群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特聘教授 吕昭平

  安庆要在凝心聚力上做文章,只有全市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重振雄风、重塑辉煌。要抓住两个重点:一个是完善产业链条,以大项目为牵引,做大产业集群,打造引才聚才的平台;一个是培养引进人才,狠下一条心支持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围绕产业链布局新学科,出台有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政策,发挥科协作用,实现人才“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

操云甫.jpg

抓住数字经济机遇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操云甫

  数字经济是一片蓝海,安庆要抓住机遇。一方面要推进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农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推动数字产业化,强化数字资源开发利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推进互联网+乡村旅游、互联网+特色产品,让更多“安庆造”插上数字翅膀、形成品牌效应。

潘峰.jpg

吸引更多学子汇聚安庆

清华大学教授 潘峰

  一个城市,如果人口长期负增长,经济发展也不会多快多好。安庆要发展,就要聚人气。一方面,要把在外工作的、能打拼的、真正能为经济发展做贡献的年轻人吸引回来;另一方面,要办好大学,争取再打造一所新的大学,吸引更多学子汇聚安庆,培养更多能够留在本地工作的高素质、科技型人才。

叶新山.jpg

药学产业化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

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 叶新山

  历史上安庆有不少北大名人,现在安庆的北大校友也有很多,大家都心系家乡发展。从自身专业领域来讲,希望能为家乡高校的学科建设做一些贡献,包括化学、药学,只要需要定当全力以赴;另外,药学产业化也是安庆“双生”产业的内涵之一,极具专业性、技术性,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如有需要也将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李再兴.jpg

在“双碳”和高效协同发展中加强布局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理学院院长 李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议安庆在“双碳”和高效协同发展中加强布局,比如,搭建校企联合的“碳中和”应用中心平台,通过平台整合现有的政策、人才、技术资源,优化各方资源配置,提前谋划储备项目,助力协调绿色高效发展。

严景华.jpg

重点关注产业下游和技术成果转化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严景华

  安庆要发展,必须要拼经济,拼经济必须要靠项目。就安庆来说,招商要精准,实施差异化战略,知道自己有什么、缺什么、能干什么,有明确的产业定位;要重点关注产业下游,花大力气把大企业的生产基地引过来,让它长久留下来、发展壮大;要把科技创新的重点放在成熟的技术成果转化上,政府搭建平台,推动产学研合作,让新技术成为弯道超车的新动力。

陈德球.jpg

挖掘在外人才优势 加强高校学科建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 陈德球

  怎么“招大引强”?企业落地后怎么实现持续发展?企业管理水平如何提升?我认为高等学校资源配置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城市的产业可持续发展都十分重要,而安庆基础教育十分突出,但是高等教育则显薄弱,就拿简单的企业家培训,一个企业家想自我提升,提高风险管控意识,那他可能只能去外地学习,长久以往是留不住企业的。希望安庆充分挖掘在外优秀人才优势,加强高校学科建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行稳致远,真正做到雄风重振、辉煌重塑。(记者 江月 江露露/文 路欣/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