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安庆要闻

中安在线   2023-02-07 09:44:4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江月   编辑:贾良月

  今天,当您打开报纸,安庆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大会正在进行。拼经济、再出发,安庆战鼓擂动、号角嘹亮。

  此时,距离2022年全市“一改两为”大会过去不到一年。

  回望来路,时光记录安庆所为:出台改进作风刚性措施20条,打造“满宜办”营商环境,实施“暖民心”十大行动、开展十项民生实事,“一把手”抓信访,落实“发展退位、干部让位”……

  回望来路,时光见证安庆之变:一个个企业诉求“一口收办”、高效办结,一个个菜市场完成改造提升,一个个老年食堂开业迎客,一个个停车场位新增设立,一个个大项目接连落地,一项项经济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回望来路,时光倾听群众心声:作风一变环境优,作风一变人心暖,作风一变气象新。

  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放眼全省,2022年的安庆有一项经济数据尤其“亮眼”:新设各类企业28320户,其中私营企业26758户,同比分别增长37.7%、37.3%,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

  这个“全省第一”,彰显着安庆不断迸发的经济活力。

  这个“全省第一”,印证着安庆为企优环境的成效决心。

  过去一年,很多在安庆投资建厂的企业家深切感受到了安庆速度。

  “项目代办员24小时服务,县委书记、县长早一趟、晚一趟,比我跑得还勤,有什么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深圳慧儒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孙根说,慧儒年产8万吨铜箔项目“21天签约、30天拿地、40天开工、156天封顶、11个月建成投产”,刷新了行业速度,这都得益于顶格协调机制。

  过去一年,企业纷纷感受到了逐渐提升的安庆温度。

  推行行业个性辅导、推广简事易办服务、压缩异地办税成本……去年以来,安庆市税务部门全面办好10件“有感”实事,打造“一户企业、一个档案、一名网格员、一支团队”服务模式,安庆税收营商环境连续三季度全省评议第一。

  “税收优惠大礼包不仅为我们缓解了资金上的燃眉之急,也为我们接下来的发展增添了信心。”安庆市虹泰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文耕说。

  “践行‘一改两为’新要求,必须把创优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切实做到让企业有感”“要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市委书记张祥安、市长张君毅反复强调。

  一年来,安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顶格倾听协调——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和“优环境、稳经济”活动,每月举办“宜咖吧”企业家沙龙、每两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30名市级领导带头联系包保65家重点企业50个重点项目,市县领导联系走访企业约9500人次,协调推进解决企业项目要素保障、供需对接等问题12000余件……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发展有人扶、困难有人帮、诉求有人解。

  优化政务服务——“7×24”小时政务大厅实现市县全覆盖,高频事项窗口周末“不打烊”,“办不成事窗口”工作满意率100%,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全程网办,审批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减少至1.6个工作日,位居全省前列。

  深化帮扶机制——成立市县两级企业服务中心,“一口收办”企业诉求,推行招商项目落地全程代办机制,构建“专班吹哨、部门报到”和“市县有求、专班必应”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去年市县两级企业服务中心“一口收办”企业诉求16643件,办结率99.03%。

  强化要素保障——网格化推进闲置低效用地清理,改革市区财税体制,推动国有投资平台转型发展,谋划设立“双碳”“双生”等产业基金,组建安庆人才发展集团,努力解决好企业反映强烈的用地、用钱、用工等问题。

  为企业松绑减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要求,有针对性地出台稳经济“31条”,推动更多政策“免申即享”,确保政策红利精准便捷惠及市场主体,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8.8亿元。

  强化责任落实——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入全市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压实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责任;市纪委监委出台合力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积极适用容错纠错等10条措施,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53个,坚决查处涉企违纪违法行为……

  作风一变环境优。一项项扎实举措、一次次真心服务、一笔笔真金支持,让安庆企业发展的阳光更灿烂、雨露更充足。

  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每个菜品按小碗菜配备,有60多个品种,最便宜的菜只要3元,最贵的不超过20元……宜秀区大桥街道太平社区老年食堂开业以后,李光友老人经常在这里享受幸福“食”光。“钱花得少又吃得好,这个食堂办得好。”李光友说。

  像这样的老年食堂或助餐点,全市有512个,已开展服务31.8万人次。

  去年“一改两为”大会以来,安庆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以十大暖民心行动为重点,以“绣花功夫”办好省定和市县乡村民生实事,力求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为民办实事,是办群众所需。

  此前,安庆城区菜市场布局不合理、功能不完善,不同程度存在着“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现象。“凌晨3点多就开始吵,一直到中午12点才慢慢消停”“这里卫生差,有腥臭味,夏天蚊虫还多”……群众关于菜市场的诉求很多、意见不小。

  群众呼声就是行动“哨声”。市委、市政府将菜市场“建改转”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事来办,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市委书记张祥安多次专题协调推进。去年,68个菜市场完成整治改造,惠及城乡近百万居民,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

  “菜市场干净了、亮堂了、环境好多了,像超市一样。”这个春节,外地打工回到安庆的王女士,在宜秀区祥盛农贸市场买菜时高兴地说。

  为民办实事,是想群众所想。

  “解决了群众的基本需求”“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实在在的举措”“是最大的民生,更是最‘美’的民生”“温暖了市民的心”……去年,安庆城区100多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卫生间挂牌免费开放,向广大市民打开“方便”之门,市民好评如潮。

  “能把群众的小事考虑到,能想办法解决好,我们心里暖暖的。”从事安全监控设施检修安装工作的汪师傅说,因为长时间在室外工作,以前经常为找不到卫生间发愁,现在安心了。

  为民办实事,不是一阵风。

  “要把一时的事情做成长久的事情,干成机制化、长效化的事情。”市委书记张祥安要求,市县乡村每年为群众办十件实事,要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固化下来。

  建设已覆盖164个社区(村)的“三公里”就业圈,更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新改建城乡公益性公墓36个;新增学前幼儿学位1725个,新增幼儿托位2000个,全市幼儿园全面提供延时服务;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6846个;公积金贷款新政落地实施……过去一年,安庆市县乡村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过去一年,安庆坚持“一把手”抓信访,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工作再忙,每月带头接访、带案下访、带头包案化解、认真阅批群众来信的安排,不变;每次接访,认真倾听、解决问题的初心,不变;举一反三、推动由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拓展的要求,不变……

  一年来,全市民生支出435.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5%。一批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被各级党委政府挂上“心头”、摆在“案头”、拎在“手头”。

  作风一变人心暖。随着一件件为民实事的落地开花,人民群众也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作风大改进促安庆大发展

  1月29日,正月初八,市委书记张祥安深入企业调研复工复产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强调开春就要奔跑,起步就要冲刺。

  1月30日,市长张君毅主持召开市长碰头会,要求认真解决好招工、资金等问题,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

  1月31日,市委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强调金融工作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为全市夺取首季首胜、实现全年全红加油添劲……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新春伊始,安庆大地,拼经济、优服务、促发展,春潮涌动。

  作风就是生产力,效能就是竞争力。

  “要破‘躺平’之弊,兴争先之风;破‘畏难’之弊,兴担当之风;破‘拖沓’之弊,兴快干之风;破‘虚假’之弊,兴务实之风;破‘贪腐’之弊,兴清廉之风。”去年3月28日,市委书记张祥安在全市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暨“双招双引”推进大会上发出“五破五兴”的动员令。会上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实施意见》,明确20条具体举措。

  就此,一场作风大改进的“战役”在全市打响;一系列实招硬招在各地落实。

  比如,推行“一线工作法”。市委书记带头,张祥安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问民需、解民忧,已走遍全市10个县(市、区)的所有乡镇。

  比如,实施“书记项目”。围绕群众期盼、发展需要,聚焦“切口小、有难度、示范强、能落实”,完成1908个“书记项目”,示范引领各基层党支部(总支)书记实施9944个“书记领办事项”。

  比如,全域试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实现24小时线上“云监督”, 群众烦心事忧心事一键直达、快速解决,已受理投诉2000余件,办结率98.7%。

  比如,兑现“发展退位、干部让位”。坚决动真碰硬,一批不担当、不作为、不在状态的干部被提醒、约谈、调整岗位,倒逼干部干事担事、奋勇争先。

  ……

  “五破五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作风变化。

  接待客商的频次多了,外出招商的人次多了,解决问题的精力多了,去基层一线、项目现场的时间多了;遇事推诿扯皮的少了,陷入“文山会海”的少了,吃请应酬缠身的少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人和事少了…… 翻开这一年安庆干部的“工作日志”,“四多四少”的变化尤其明显。

  作风变化让群众和企业更加“有感”。

  “更快了!”群众说。

  “我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了我家房顶倒塌的问题。没想到,7200元的保险理赔款很快到账了。”桐城市大关镇小关村村民杨飞林说。

  “更实了!”企业说。

  “第一天,我们刚向市领导表达了与安庆石化合作的愿望,第二天,他就给我打来电话,让我带着技术人员去安庆石化对接,最终双方顺利达成合作。”安徽科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柯结军激动地说,“干企业多年,从未有过这样的‘待遇’,安庆的干部作风越来越实在!”

  作风改进也改出了安庆发展新局面。

  2022年,2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安庆14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20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反映高质量发展的进出口总额增速、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新增市场主体中新设企业增速和新设私营企业增速,全省第一。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排名前移6个位次。

  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站在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安庆已经做好准备,以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书写“重振雄风、重塑辉煌”新的历史答卷。

  春风为信,时光为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