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蚌埠市61.9万亩农田秋种墒情不足

时间:2019-10-24 14:33

  9月份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全市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少八成,河湖水位偏低,土壤墒情偏差。来自市农业农村局最新土壤墒情监测数据表明:怀远县、固镇县大部分旱作区农田土壤墒情适宜,五河县部分旱作区近一半面积墒情不足,全市61.9万亩农田秋种墒情不足。

  土壤失墒较快,局地旱象露头,给冬小麦播种出苗带来不利影响。目前,我市怀远县、固镇县大部分旱作区农田土壤墒情适宜,五河县部分旱作区约30万亩墒情不足,占全县旱作区面积46%左右,主要分布在朱顶镇、小溪镇、头铺镇、新集镇、刘集镇;固镇县约16.9万亩墒情不足,约占全县旱作区面积的12.1%,主要分布在县区南部王庄镇、新马桥镇;怀远县旱作区约15万亩墒情轻度不足,占全县旱作区面积的13.6%左右,主要分布徐圩乡、褚集镇、包集镇、陈集镇、魏庄镇。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我市仍以多云天气为主,虽然月末有冷空气影响我市,但因水汽条件不好,不会产生明显降水。10月上中旬全市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气温偏高。因无有效降雨,墒情得不到改善,旱情仍将持续,部分地区油菜、小麦等农作物播种困难,播种后出苗率受到影响。

  “光照充足,有利于秋季作物玉米、大豆等收获晾晒,为秋种及时腾茬创造良好条件,却不利于秋种小麦一播全苗。”采访中,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明恒表示,寒露已过,秋种将全面展开,我市旱作区除晚熟山芋及直播旱稻外已全部收获完毕,186.76万亩水稻已收获79.66万亩,完成42.65%。秋种工作正在进行,小麦计划播种面积436万亩,已播种面积217.92万亩,占小麦计划面积的49.98%。针对今年天气形势,目前旱茬墒情刚能满足播种出苗,但失墒快,对后期播种出苗不利,要做好抗旱造墒播种准备;杂交稻地区水稻收获一块小麦趁墒播种一块,确保小麦适墒适期播种;粳糯稻地区小麦应及早播种,实现一播全苗任务。当前,市农业农村部门已全面加密土壤墒情监测,组织农技人员及时深入一线查苗情,立足抢墒、造墒播种,指导农民及时补墒,确保墒情差的小麦田全部补水一次,力争实现一播全苗。截至目前,全市抗旱补墒小麦面积14万亩。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