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巾帼扶贫“女能人” 带动村民齐致富

时间:2019-11-21 08:54

  养牛7年,从一窍不通到成立专业合作社,再到利用种养殖优势投资建起了“徽姑娘”农家乐,苏会芳带领着当地乡亲“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2019年,苏会芳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在怀远县榴城镇苏集村,苏会芳可是村里的“名人”。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正在牛舍里给小牛犊子添饲料的苏会芳。“说实话,当初回乡也是为了照顾俺老娘,可又想着不能啥都不干,就琢磨起了养牛。”在充分了解国家对农民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的优惠政策后,她决定用自己在外打拼积攒下的90余万元建立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

  “咱村养牛的农户多,市场上对高品质牛肉的需求在逐年上升,这也是我坚定选择养牛的底气。”一提到养牛,苏会芳就有说不完的话。苏集黄牛交易年代久远,一直延续至今,到现在更为活跃,如果能利用好这一区位优势,规模养殖不成问题。经过精心考察和充足准备后,2013年底她和当地政府签订了黄牛交易大市场的承包权,建立了从种植饲料、到养殖黄牛、再到交易的一条龙产业链。

  成功迈出第一步后,苏会芳把目光瞄准了肉羊良种繁育与推广。刚开始,羊苗基本上是从山东等地购进的,但因各种因素影响,很多羊苗体质变差甚至死掉。亲朋好友也劝她“守住黄牛就好,莫要在羊身上栽跟头”。面对压力,苏会芳毫不气馁,靠着一股韧劲,从网上找资料,向经验丰富的养殖户和农技专家学习,最终掌握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养羊技术,养殖场也正常运转起来。

  对市场较为敏感的苏会芳,不断延伸着自己的经营触角:利用苏集村的地理优势,她承包本村300多亩坝坡地、林地,建立了近200间棚舍,用于家禽家畜综合养殖;新建猪舍、母猪繁育室2000平方米,扩大散养香猪规模;维修周边道路近2公里,改善村子面貌。与此同时,她还陆续投资400万元增设了集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徽姑娘”农家乐,让乡村旅游产业在村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随着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苏会芳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周边农户纷纷前来“取经”。无论是对前来请教的养殖专业户还是贫困户,她都耐心传授养殖技巧。贫困户养牛养羊缺资金,她就让贫困户先领牛羊回家养,待卖后再付款。初步统计,每年在合作社做工的零散和固定村民约200余名,每户每月增收不低于千元,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 张婷婷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