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跟着合作社 拔掉穷根翻了身

时间:2020-01-08 09:04
  1月7日,虽然冬雨绵绵、天寒地冻,可50多岁的胡双喜心里却是暖洋洋的。前不久,他刚从合作社负责人老任口中得知,去年参与种植的6亩葛根有望收入2万余元,他布满皱纹的脸上笑成了一朵花。

  胡双喜曾是固镇县杨庙乡任胡村的贫困户,2018年加入了当地的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不仅早早摘掉了穷帽子,更走上了增收致富路。“前年种植青豆取得了6000元的纯收益。”他对记者说,没想到去年葛根收入有望再翻三倍,算下来,两年累计至少能赚两万五千元,“跟着老任真没错,第一年就脱贫摘帽,第二年就成了万元户,今年又能过个欢喜年。”

  让胡双喜喜上眉梢的“老任”叫任启良,是合作社的负责人。记者在合作社基地见到了这位“当家人”,黝黑的皮肤、普通的打扮、鞋子和裤脚上还沾有泥点,透过朴实的话语和诚恳的目光,记者发现“老任”就是一个普通农民。

  据老任介绍,早年他独自经营一家以青豆种植为主的家庭农场。由于经验丰富、敢于经营,农场取得了巨大成功。然而,作为当地的致富能人,任启良没有让成功冲昏自己的头脑,一看到还有乡亲在贫困线上挣扎,他就有伸手帮一把的冲动。刚好,国家提出了精准扶贫号召,任启良感觉到了时机成熟。

  “现在扶贫政策好,光俺一个人种不行,应该和乡亲们一起大干一场,拔掉穷根!”任启良说,2017年,他牵头成立了紫涵种植专业合作社,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领当地和周边贫困户一起增收致富。为了保障贫困户的收益,合作社实行订单种植,不但为贫困户提供种苗和技术,而且与贫困户签订合同,以保底价统一收购。结果,合作社当年就把青豆种植规模扩大到720余亩,带动当地和周边贫困户300多户,为贫困户增收20余万元。

  任士验是任胡村村民,2018年因家属罹患重病,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他通过加入合作社种植了5亩青豆,当年就实现了5000元的纯收入,直接脱贫摘帽。“拿到钱激动得一宿没睡着,真没想种青豆一下让俺们全家翻了身!”任士验感激地说。

  “要想彻底拔穷根,不能光种一种作物,思维要活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任启良对记者说,去年他发现相比青豆种植,葛根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于是带领40多户贫困户试点种植了200亩葛根,当前正值收获期,“按照目前亩产4000斤的量估算,去年的葛根亩均增收可达3000元,有望能为贫困户增收60万元。”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贾铁成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