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俯身越低,扶贫越有效果”

时间:2020-10-14 09:29

  日前,固镇县杨庙乡赵湖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江海询问贫困户赵东胜养牛情况。

  一场细雨,让固镇县杨庙乡赵湖村烟笼雾罩,秋意渐浓。

  “在村里,没人愿意和不接地气的干部聊天谈心,所以,俯身越低,扶贫越有效果;情谊越深,扶贫越有温度。”这是蚌埠日报社选派帮扶干部、现任固镇县杨庙乡赵湖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江海驻村工作三年多来最深的感悟。

  一大早,记者跟着江海,在几株桃树掩映下的鸡圈外站定。鸡圈里,一位老汉拎着一桶玉米粒,正忙着抛撒喂食,群鸡蜂拥而至,争相觅食。察觉人来,老汉抬头一看,开心笑了起来。

  老汉名叫赵东伦,2014年,由于家庭贫困,他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享受到健康、危改等扶贫政策后,2017年,赵东伦有了饲养“走地鸡”脱贫致富的想法。第一年小试牛刀,30只;第二年扩大规模,240只;第三年稳步增长,300只;今年,“走地鸡”饲养规模已逾600只,特色产业收入逐年提高。

  “最近鸡咋样?没啥问题吧?”“放心吧,江书记,这些鸡都好着呢!”“那就行,等到了能卖的时候,你跟我说,我想办法帮你联系联系,多卖点钱。”“那好那好,到时候我杀鸡请你来家吃。”聊起天来,赵东伦和江海是格外的亲。

  饲养“走地鸡”是江海通过入户走访,为赵东伦家划下的脱贫致富道。走在这条道上,赵东伦信心满满,“今年我家养了600多只鸡,年底一卖,净赚起码两万块,足够我和老伴花了。”

  与赵东伦挥手作别时,老汉还不忘关切叮嘱一句:“江书记,注意身体,别太累了!”

  “江书记怎么了?”记者回身问道。

  “哎,年轻轻的,胃特别不好,最近走路也一瘸一拐的……”赵东伦话还没说完,江海赶紧挥挥手打断,“嗐,说这干啥?我没啥大事,你老两口照顾好自己就行了!”

  说完,江海领着记者向村头走去,“走,带你去看看咱村的扶贫爱心超市。”

  赵湖村扶贫爱心超市,位于村委会东南约百米外,依托村中原有的便民超市而设。时近正午,不时有贫困户前来购物,用的却不是钱,而是一张张面额不等的爱心积分卡。

  “东宝,你不如再拿一包挂面,添两块钱,正好把卡用完。”见贫困户赵东宝前来购物,江海给出了靠谱的建议。据了解,2019年初,按照市县乡统一部署安排,由包村帮扶单位蚌埠日报社捐资2万元,赵湖村扶贫爱心超市应运而生。爱心超市的开办,改变了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因为在这个超市里,爱心积分卡和钱一样好使,但是想拿到爱心积分卡,是要靠勤劳的双手,积极参与村里的公益劳动等才能获得的。

  爱心超市开门营业,只是江海驻村工作三年多来的一个闪光点而已:力促“温暖包”捐赠活动走进赵湖,筹划“同在蓝天下”夏令营活动让赵湖村贫困学子走出家门看世界,以“中秋微心愿”情暖赵湖的方式让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之间胜似亲人……

  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兑现誓言:2017年5月,初到赵湖,江海就曾写下这样的话:我来赵湖,不是串门的,是要在这里扎下根来,和贫困人口交朋友、攀亲戚、处真情的,帮衬着他们多赚点钱,把日子过好些。

  一桩桩一件件,亦有真实映像:2017年盛夏,江海和村书记一起,骑着电瓶车、打着手电筒,夜访贫困户家的猪圈、鸡棚、羊舍、牛栏,核查产业发展情况;2018年,夏日暴雨后的清晨,赵克印听见敲门声后,打开门看到的是一个湿淋淋的江书记,那是因为江海蹚过及膝深的积水时,脚下不稳,整个人栽进了水里;2019年冬天,在漫天大雪中,江海独自一人踩着厚厚的积雪,走进贫困户家中,看看他们是不是吃得饱、穿得暖。

  赵湖村,是固镇县杨庙乡辖区内最大的村,16个村组里分散居住着948户、4099位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164人,脱贫攻坚任务不可谓不重。

  但在村党支部书记赵文聪看来,任务虽重,信心更足:“江书记来了以后,赵湖变化很大,他有干劲,能冲能打,办事又通情达理,到村才不到半年,就让长期在乡季度考核中排名末游的赵湖村,第一次尝到了排名榜首的滋味。”

  “这几年,他更是摸准了赵湖村的脉,现在不仅是贫困户愿意听他的,很多普通村民有事也愿意找他,听听他的建议。”在赵文聪看来,江海就是一个喜欢琢磨、积极行动,而且很有亲和力的人,“江书记来以后,一直是带着大家干,干给大家看,他不拿自己当外人,赵湖当然也不能和他见外。包括我在内的村两委干部,干劲都很足,谁都怕自己分管的工作干不好,拖了赵湖这个集体的后腿,这还有啥工作干不好?”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何沛 陈晨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