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扶贫图片

独臂贫困户变身“蘑菇大王”

时间:2020-12-18 08:53

  “俺现在月收入2000多元,多亏了邓伟,他不但自己脱贫致富,还带领俺们一起干。”12月16日,位于五河县新集镇双河村的伟成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薛昌朝感慨地说,“谁要找他打听种蘑菇的事儿,他决不藏着掖着,一准包教包会。”

  薛昌朝口中的邓伟今年42岁,家住五河县新集镇新集村,夫妻俩有着一双可爱的儿女。2012年之前,邓伟从事大货车驾驶,在外地跑运输,全家人生活幸福。但一次不幸的车祸让邓伟失去了整个右臂,失去了他热爱的工作,家中也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镇村干部了解情况后,把他家作为低保户进行救助,2014年把他家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

  成了贫困户的邓伟并没有向命运低头,“我虽然失去了一只胳膊,但我还能干得动,不能啥都依靠政府。”他说。

  邓伟和妻子在棚内讨论如何改进蘑菇种植技术。(资料图片)

  一次偶然的机会,邓伟得知种植双孢菇利润可观,于是,他先后赶赴河南、山东等地学习双孢菇种植技术。他边打工边用心学习种植技术,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学习,终于掌握了这项技术的基本要领。一开始邓伟和他人合作,在固镇县搞双孢菇试种,当年实现了丰收。

  种植成功后,邓伟首先想到的是回乡创业。2017年,邓伟回到了家乡,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解决了土地、资金等困难,在双河村创建了伟成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注册了“伟成”商标,建起了17个双孢菇大棚,一期投资三百多万元,占地面积26亩,年产量达300吨左右。他通过食用菌商务网和各大基地提供的商品信息,使产品畅销国内并出口到国外,每天前来运货的车辆络绎不绝,经济效益十分显著,被当地人称之为“蘑菇大王”。

  为扩大再生产,去年邓伟又扩大了种植规模,扩建了20个种植大棚,引进了草菇、球盖菇等高档菌种植。“要是销售旺季,一天销售双孢菇2万斤,每斤3元左右,一天的产值就能有6万元,今年产值估计在250万元以上。要是俺的产品能进入更多的商超销售,产值肯定还能往上涨。”邓伟说。

  勤劳致富的邓伟不忘乡邻,把残疾人、贫困户时刻挂在心间。他专门成立了扶贫就业驿站,不但吸纳本村的贫困户进来务工,还把周边村的贫困户也吸纳进来。他使用的工人一大半都是贫困户、残疾人。

  “我想通过我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种植食用菌并发展深加工,把俺们新集镇建成全国知名的蘑菇大镇,使大家一提到蘑菇就能想到新集镇。”邓伟说。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刘晨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