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金瓜瓜”解开致富“密码”

时间:2019-11-08 09:31
  从贫困户到种植大户之间的距离有多远?刘金成只用了四年,就用双手完成了人生的崭新蜕变。

  让刘金成敲开致富大门的,是大棚里满地的“金瓜瓜”。刘金成是怀远县双桥集镇双桥村的一名贫困户,这些年,他通过种植大棚西瓜,不仅告别了苦日子,还摇身变成了拥有28亩大棚的种植大户,村里哪家贫困户遇到了困难,他都慷慨地伸出援手。

  说起和大棚西瓜结缘,刘金成告诉记者,他的儿子自幼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疾病渐渐拖垮了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2014年,他跟随亲戚到上海郊区的西瓜大棚打工,接触到西瓜种植。可西瓜种植远不是想象中的浇水、收获这样简单机械的过程,刘金成深知,只有自己刻苦肯学,才能掌握致富“密码”。

  为此,刘金成每天吃住在地里,从搭建大棚到育苗,几乎每天都忙到半夜,不放过任何一项观察。在工地上,他的口袋里始终少不了一个小本本,对于苗情长势,几日出现几个芽,浇水量、大棚温度等都做了详细的记录。在苗期管理上,尤其是叶片展开1片、2片时,对于昼夜温度控制要求非常严格,刘金成几乎是每小时都要观察一次大棚的温度。通过一年的辛勤努力,在老板和工友的帮助下,他全面掌握了8424西瓜的全套栽培实践技术,但为了方便照顾儿子,他回到了家乡。

  在一次村干部走访贫困户时,刘金成把想要种植西瓜的想法告诉了帮扶干部,在村里的支持下,通过积极和银行对接,他顺利获得了四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启动资金有了,关键还是技术。刘金成仔细研究双桥集镇的土壤、气候环境,在农技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2016年,刘金成种植了5亩大棚西瓜,他们夫妻细心呵护,认真拈花、浇水、施肥、打茬,终于喜获丰收,第一批总产量达7000斤,收入13000余元。

  初获丰收后,他更加小心翼翼地照顾二茬西瓜,在6月底又喜获每亩2000斤的产量,直至8月底第四茬西瓜采收。2016年他家“8424”大棚西瓜亩产量高达9000余斤,扣除大棚、种子、农药、化肥等各项开支,每亩纯收入在4000元左右,当年收入增加20000元,成功实现脱贫。

  尝到致富的甜头后,刘金成并未止步,他主动找到村委会,表达了想要扩大种植面积的意愿。“我想到村里还有一部分贫困户没有稳定脱贫,希望村委会帮助对接一下,西瓜大棚在带动附近贫困户就业的同时可以减轻自己的工作压力。”刘金成告诉记者,村里立刻联系,帮他流转土地20亩用于西瓜种植,并介绍村民长期在西瓜大棚务工,人均每月增收2000元。

  就这样,刘金成的技术越来越成熟,种植规模越来越大,不仅带动贫困户实现就业,更值得欣慰的是儿子的病、外面欠的债都有了着落。2017年他的20亩大棚西瓜净收入达10万元,2018年大棚规模扩大到了28亩,今年收入预计达15万元。

  刘金成的致富故事很快在双桥集镇传开了,一些种植户纷纷前来学习取经。贫困户支二军因孙女胆囊闭锁花费几十万元,对生活一度绝望,通过在刘金成的大棚务工,慢慢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后来,在刘金成的鼓励和免费指导下,支二军自己开始种植大棚西瓜,目前已收回全部大棚投资,日子过得越来越顺。 “生活给了我挫折和磨难,但相信只要靠自己的双手,就一定能摆脱贫困,用双手创造新生活。”刘金成告诉记者,他将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勤劳奋斗带来的幸福生活。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李景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