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产业当家 稳定脱贫有“门路”

时间:2019-12-12 08:32

  “干啥才能挣钱?”这曾经是身有残疾的怀远县西园村贫困户钮怀芳面对难以摆脱的“穷根子”,发出的无数次追问。

  冬闲时节,走进怀远县龙亢镇西园村扶贫驿站里,村致富带头人钮怀芳和三十几个村民正忙得热火朝天。冬闲人不闲,发珠子、讲要点、组织村民加工串珠首饰……原来的贫困户转眼已是致富带头人,这正我市产业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给钮怀芳一家带来的改变。

  特色扶贫产业生根发芽的背后,正是我市深入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程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不动摇,认真履行行业扶贫责任,截至10月底,全市已建成特色产业扶贫园区88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00%,三县均完成任务;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14861户,完成目标14760户的100.68%;全市开展自种自养贫困户10740户,完成目标10486户的102.42%,其中怀远县、五河县、固镇县分别完成103.14%、105%、100%,产业扶贫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均已完成。

  精准确定扶持对象,是农业特色产业扶贫的最基础性工作。为此,市农业部门深入组织,摸排出具备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扶贫条件的贫困户。一方面,对前期已初步确定具备农业特色产业扶贫条件贫困户2.18万户、自种自养贫困户1.05万户,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中,精准确定产业扶贫对象。另一方面,对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因户施策,确定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项目。上半年,累计实施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项目7111个,投入项目资金6107.7万元。

  脱贫根本靠产业,选准产业,是关键的第一步。为此,市农业农村局以各产业扶贫工作组为基础,加强对“五彩”扶贫产业指导,同时,保障经费落实。使用好培育资金,积极争取金融机构和融资担保机构的资金支持,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助力“五彩”产业发展。

  在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计划科负责人历建友手里,长长的政策清单记录着我市产业扶贫的帮扶轨迹:支持园区带动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驻经营的方式,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手工业、休闲农业等形成特色主导产业;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多途径推动农业经营主体与有扶贫任务的村和贫困户对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订单、劳务、服务、租赁、入股等利益联结方式和相应分配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销售产品、务工就业、入股分红;“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作为今年31项民生工程的“首项工程”,明确了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主体带动贫困户增收、指导具备条件贫困户自种自养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等三项重点指标任务……

  开展“靶向性”“菜单式”特色种养殖使用技术培训,我市加强农业适用技术培训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坚持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制度,增强农技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具备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帮扶对象。通过对经营主体在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服务,专业农技人员重点指导自种自养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至少掌握一项特色种养使用技术,达到“人有一技之长”要求。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