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乡土情结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021-11-17 09:20

  “我是党员我带头!”一遇到急事难事,五河县小溪镇蒋庄村党总支书记周明义就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创业致富后不忘乡邻,一路来做给乡邻看、领着乡亲干,被大伙称为致富路上的“灯塔”。

  周明义生长在农村,对土地有着深深的眷恋。他靠着种植致富之后,组织成立了五河县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着村民一起奔小康。2017年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周明义又带领党员探索党建工作与合作社发展有机融合的特色党建之路。围绕“党建强社、合作富民”,以党建凝聚创业动力,形成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合作社带动村民致富的良好局面。一方面,党支部用红色信仰再造合作社文化,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社员的价值追求,教育社员记党情、感党恩,不忘初心跟党走;另一方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帮扶培训相结合,把党史知识、惠民政策、种植技术送到村民身边,以“家常话”诠释“大道理”,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

  在周明义的带领下,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不间断地组织社员学习农业新知识,研究果木栽培技术、农业种植技术,因人施教、量体裁衣,让每一名社员都成为“一门精、多门懂”的农业种植技术型人才。随着销售渠道的不断拓展,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也随之扩建,从最初的600余亩扩建到现在的1200余亩,日常管理由几人变成了十几人,果木品种也由单一的黄梨增加至桑葚、彩椒、冬桃等多个高质量品种,同时还种植玉米、小麦等常规农作物作为朱顶镇现代牧业园区的青储饲料。大规模种植和精品种植相结合,大大提高了合作社收入。社员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周明义以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周明义心里,带领更多的父老乡亲一起致富才是目标。他不怕苦,乡镇政府、村民家里、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他带着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党员为乡亲们争取优惠政策、申请种植补贴、传授种植技术。“合作社不能帮到所有的乡亲,但是党支部可以。乡亲们可能会对合作社有质疑,但对党是坚信的。”周明义说,这分信任就是他最大的动力。

  在党组织的引领和周明义的示范带动作用下,合作社年均收入已超过300万元,纯收入5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蒋庄村的果林产业因此获得了快速的发展。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高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