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扛下重担+觅得良方 美家乡富乡亲

时间:2021-11-18 08:48

  中国最美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省旅游业40年40大品牌乡村、省“一村一品”示范村(莲藕)……2011年以来,固镇县连城镇禹庙村收获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多项荣誉,“环境美、产业兴、村民富”在这里生动演绎。在禹庙村党总支书记张宽利看来,“禹庙能有今天,主要还是依托自身资源,做活‘水面文章’,以及干部群众持续奋斗的结果。”

  位于连城镇东南15公里处的禹庙村,地处澥浍两河交汇处,三面环水。由于地势低洼,村民种植的水稻品质一般,且没有其它经济来源,日子是越过越穷。2014年,该村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

  “让村民富裕,是我的最大愿望!”接过禹庙村党总支书记的担子,张宽利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走出禹庙,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决定利用“水”来做文章,发展莲藕、水产和有机水稻产业,并结合村里的历史人文景观搞旅游。

  张宽利发挥“领头羊”作用,个人注册成立了“狼湖河蟹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36户群众发展养蟹,河蟹养殖示范基地规模达到1500亩。在他的指导帮助下,党员张敬奎带头示范种植有机水稻混养小龙虾30亩,亩效益3200元,示范带领群众发展稻虾立体种养2000亩。

  张宽利利用省扶贫资金和县选派资金,建成3个村级光伏电站,年均发电收益18万元,其中80%以上用于贫困户分红。他还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鼓励贫困户通过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流转土地、参与合作社经营、入基地务工等多种渠道增加收入,28户贫困户入股分红,38户贫困户就业,在莲藕种植、田间管理和收获期间,日均带动五十多人就业,贫困户户均增收三千多元。2016年,禹庙村实现贫困村出列,92户、232人稳定脱贫。

  现在的禹庙,近一半土地完成了流转,形成了“东鱼南稻西粮北果中藕”产业发展格局,建设水产、有机水稻、莲藕三个千亩示范基地,各项产业带动村民就业两百余人。同时村“两委”引进手机拆解和护栏加工企业,带动一百五十余人就业。

  村民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张宽利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村民心中疑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在张宽利的示范引领下,全村上下清理杂树两千余棵,拆除旱厕两百多座,治理污水沟塘29处,清理乱搭乱建420处、杂草乱堆乱放830处、无功能房屋73处、房前屋后杂草1.2万平方米。

  对于村民代表反映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文化生活等问题,张宽利充分运用“一组一会”制度和“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与村班子成员研究讨论并积极落实,发挥两个制度知民情、解民忧作用。

  如今,禹庙村自来水普及率91%以上;改厕普及率87%以上,村内公共厕所由专人管理;通村道路基本硬化,村内道路硬化90%;村内主干道公共场所照明设施齐全。2019年、2020年,村级集体收入均超过50万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70万元,实现了从“弱村”到“强村”的蜕变。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庞贵军  编辑:高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