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科技+订单 绘出“麦”好新年景

时间:2022-05-31 10:17

  眼下,正是三夏大忙关键时期,在皖北广袤的平原上,金黄的麦穗闪耀着丰收的光芒。忙碌的农人和来回穿梭的农机,勾勒出紧张而有序的麦收田园风光。

  这几天,在五河县头铺镇薛林村五河县华谷种植专业合作社的700多亩麦田里,三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穿梭在滚滚麦浪中,吞吐着新一季的丰收与希望。“丰收”无疑是对今年夏粮生产最完美的诠释。“我们这700多亩小麦,用不了3天时间,就能全部收获完毕,初步测算,平均亩产在600公斤左右,比去年足足增产100多公斤呢。”五河县华谷种植专业合作社业务负责人朱孝堂黝黑的脸庞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说起今年小麦丰收的“密码”,这位准90后的新农人更是滔滔不绝,“科技助力是核心,今年县农业部门在我们合作社小麦种植基地,配套实施了底肥增施有机肥、穗期喷施叶面肥和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等技术。”

  要丰收更要增收,科技是核心,订单是保障。安徽省龙海种业有限公司正是看中了包括五河县华谷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内的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学种田水平和优质的生产资源。“我们公司与这些适度规模经营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签订了订单生产协议,只要麦粒达标,公司就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元收购,并且是即收即购,实现麦粒不落地,保障种子纯度和品质。”安徽省龙海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登兰介绍。

  不仅种子生产实行订单农业促进农民增收,优质专用订单小麦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今年我县优质专用小麦种植90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80%。创建优质专用小麦整建制乡镇3个,创建优质专用小麦万亩示范片10个。”五河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县还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力度,稳步推进科技入户工程和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小麦生产中,全面落实“按图索麦”和订单化生产,通过发展优质专用粮,打通供需错位的痛点,破解种粮效益低问题。

  目前,全县小麦已开始大面积收获,预计6月5日前后可基本完成收获任务,丰收几成定局。(通讯员 曹炳宏)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曹炳宏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